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主”背后藏着私利 美国借民主推行霸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10:10 新华网
“民主”背后藏着私利美国借民主推行霸权(图)
  1月30日伊拉克大选时,美国士兵在巴格达一个投票站守卫。(美联社图片)

  作为当今世界惟一的超级大国,美国的霸气越来越足。看谁不顺眼,它就整谁;哪里不臣服美国的价值观,它就遏制、制裁甚至军事干涉到哪里。近来,欧洲和亚洲许多国家甚至美国的媒体和专家都非常关注美国在全世界展开的“民主攻势”,其中一个主要观点认为:布什政府今后4年将继续依靠强大的军事实力以武谋霸,不过与第一任期相比,加强推行“美式民主”也成了其推行霸权的另一个主要手段。

  美俄首脑就民主“交锋”

  2月25日,美国总统布什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发就民主进行了一次交锋。此次美俄元首会晤前,美国议员及政府高官频频批评俄罗斯正在经历“民主倒退”,已三次连任的共和党重量级参议员约翰·麦凯恩和曾角逐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民主党参议员乔·利伯曼竟然提交议案,以俄人权记录差为由,要求将其开除出八国集团。

  在会晤中,布什首先教训起普京。他批评俄终止州长直选的做法,并表示:“民主拥有一些共同特点:法治、保护少数民族、新闻自由和独立的政治反对派。我担心俄罗斯是否会履行这些全球通行的原则。”他还说:“我生活在一个透明的国家里,我们政府所做的决定完全公开。”

  听着布什这番高谈阔论,普京脸上没有一丝笑容。他说:“14年前,俄罗斯在没有外界压力的情况下,自主地把民主作为自己的选择。”他还针锋相对地反问布什:“俄罗斯实行间接选举州长的程序同美国总统选举的程序基本相同,那美国总统选举究竟是否民主呢?”普京强调,所有现代的民主制度和原则必须适合俄罗斯的历史、传统,以及所处的发展阶段。

  俄罗斯《独立报》等主要媒体就此评论说,美国一再指责俄罗斯民主倒退,主要是为了牵制俄重新崛起,将俄罗斯的发展纳入美国设计的轨道,使其充当美国的小伙伴。评论援引普京的话表示,俄罗斯绝不容许任何国家用民主问题“达到他们扰乱俄罗斯稳定的目的”。

  美国展开全球“民主攻势”

  美国的“民主攻势”不仅仅针对俄罗斯。近一段时间以来,世界许多媒体和专家发现,美国在对外事务中,越来越多地打着“民主”这个旗号。比如,美国发动对伊拉克的战争,本来理由是萨达姆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结果却什么也没发现。现在布什政府改口说,伊拉克战争是为了推翻萨达姆的独裁统治,使伊拉克成为民主自由的国家。近来,美国又在独联体国家中掀起了一股“民主风暴”。从格鲁吉亚的“玫瑰革命”到乌克兰的“橙色革命”,都有美国人打着“民主”的旗号穿梭其中。与此同时,美国还卖力地推销它的“大中东民主计划”,范围不但包括了从北非到西亚的22个阿拉伯国家,还包括土耳其、伊朗、巴基斯坦、阿富汗以及中亚与高加索地区。美国为这些国家制定了一整套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全方位改造的计划,核心内容是要在这些地区建立“美式民主”。

  多种手段扩张美式民主

  对于美国在全球的“民主攻势”,俄罗斯科学院东方学所学者哈赞诺夫向本报驻俄罗斯记者表示,美国采取多种手段来扩张美式民主,从而把美国的触角伸到了世界各个角落,一定程度上促成了美国霸权“全球化”。他表示,无论是以前民主党总统克林顿,还是现任共和党总统布什,他们利用民主推行霸权的手段基本上大同小异,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加强与美国承认的“民主”国家合作,使其成为美向全世界推行民主的盟友;二是从政治、经济、外交等方面对付那些反对实行“民主”的国家,必要时甚至不惜动用武力;三是大力支持正在走向“民主”的国家或者这些国家中的“民主力量”,比如在独联体一些国家和中东欧国家等;四是利用向一些发展中国家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的机会,促其发展“民主”体制。俄罗斯许多专家认为,对于阿富汗或伊拉克,美国的“民主为我所用”之招,已成为其堂而皇之入侵别国领土,推翻别国政权和干涉别国内政的重要手段。现在,在伊朗问题上,美国一直希望能更迭这个“不民主”的“反美”“邪恶轴心国”政权,为此美国一方面通过国际社会对伊朗施压,同时不放弃最后采取武力行动的可能。

  当然,如果能在“民主”旗号下,不动一枪一炮,展开“不流血的革命”就搞定一个国家,对美国来说既有面子,又实惠。近来,美国不断在独联体国家操纵选举。据俄媒体报道,在乌克兰大选第一轮投票前,美国就向乌派出了数百名“竞选专家”,为其支持的人出谋划策。第二轮投票后,美国拒绝承认选举结果,并指责选举充满舞弊,怂恿反对派示威。俄媒体称,反对派“住的、吃的、穿的都是美国出的钱”。

  2月27日,吉尔吉斯斯坦开始议会选举,曾经担任驻美外交官的反对派领导人奥登巴耶娃因不符合过去5年须居住在国内的规定,而被拒绝参选登记,美国一方面表示强烈支持奥登巴耶娃,另一方面,它还资助当地阿扎提克电台,公开煽动群众举行示威游行。

  “民主”幌子下掩藏战略利益

  美国花费数千亿美元打伊拉克战争,在乌克兰等独联体国家的“民主革命”中也破费不少,真是为了这些国家的民主吗?美国对“输出民主”有三条理论前提:一是美国推进民主完全是无私的,是为了其他国家和人民的福祉;二是民主国家之间互不发生战争,即近年来盛行于西方的所谓“民主和平论”;三是“民主高于主权”,美国可对其他国家实行“新干涉主义”。

  对此,俄罗斯科学院美国和加拿大问题研究所著名学者、历史学博士乌特金等俄罗斯学者普遍认为,美国“输出民主”的这些理论前提实际上并不能成立。美国人从不做亏本生意,它在世界上推行“民主”都是从维护美国霸权的实际利益出发的。对于这一点,就连美国媒体也不讳言。《纽约时报》在某国大选期间公开称,该国总统不过是个摆设,在他身后“垂帘听政”的是美驻该国大使。美国人通过“民主选举”,在该国有了代言人,从长远看,也使美国在西亚地区站稳了脚跟。

  美国媒体认为,中东以其富饶的油气资源和重要的地理位置,成为美国不可放弃的战略地区。美国除掉死对头萨达姆,有助于美国主导中东事务。

  对格鲁吉亚、吉尔吉斯斯坦等中亚地区,美联社曾评论说,美国之所以插手格鲁吉亚,是因为这个国家对美国来说至关重要,它能帮助美石油财团将手伸向里海丰富的石油资源。

  各国质疑美式“民主”

  就在布什打着“民主大旗”进行连任后首次访欧之行时,美联社于2月23日公布的一份民意调查结果却给了美国一副清醒剂。该调查发现,84%的法国人、78%的德国人、76%的加拿大人、66%的英国人、超过一半的西班牙和意大利人以及许多亚洲国家的民众认为,美国不配担当“民主传播者”的角色。美国著名智囊机构布鲁金斯学会的高级研究员迈克·欧汉伦也认为:“很难相信我们的盟友会对美国推进民主不闻不问,但是他们对布什自封的民主传播者角色显然感到不舒服。”

  该调查还发现,在美国也有53%的被调查者认为美国不应承担这一角色。在网上,美国人对这个话题很感兴趣,虽然他们对民主普遍支持,但在民主传播的手段和方式上意见分歧严重。一名美国网友甚至说:“我们正在传播法西斯主义!”

  俄罗斯国际战略与政治研究中心主任瑙姆金等专家对记者说,美国借民主推行霸权很有欺骗性,但也有自身的弱点。过去,特别是冷战时期,美国靠多边主义推行民主,得到一些国家认同。现在美国使用的手段却是单边主义和先发制人,失去了道义基础,就连欧洲盟友都与美国拉开了距离,美借民主谋霸权的难度大了许多。

  俄罗斯专家非常认同中国北宋名相王安石的一段名言:“霸者之道则不然:其心未尝仁也,而患天下恶其不仁,于是示之以仁;其心未尝义也,而患天下恶其不义,于是示之以义。”他们认为,美国的做法是以民主装饰霸主,以人道掩饰霸道,以人权粉饰霸权。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常喆 驻美国特派特约记者 刘爱成 李庆四(来源:环球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