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教育局领导来本报与家长交流“开学收费”(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10:11 武汉晚报
教育局领导来本报与家长交流“开学收费”(组图)
武汉市教育局财务处负责人李彪。(记者 金思柳 摄)

  前日13:00至14:00,本报“百姓问政”和“谭仁杰信箱”联合推出的开学收费热线如期开通,武汉市教育局财务处负责人李彪、监察室负责人范存宪,通过电话接受了读者的咨询、投诉。还有读者提出教育方面的建议。

  除以下刊出的热线实录外,本报特别提醒,若您还有收费方面的咨询或投诉,可直接致电或致信学校所在辖区的区教育局或区物价局,以便及时方便地解决问题。对区级部门解决不满意的,可找上一级主管部门。

  市教育局设有收费投诉专线电话:65608550。

  热线实录

  1、展览馆小学某家长问:孩子上五年级,学校要求收托管费。每学期40元,每月8元。另外,学校食堂菜的口味比较辣,学生不太适应,中午外出就餐,但是,学校规定,如不在学校就餐,须每月另交10元钱,否则下午1时30分以后进校。这两项费用,都是从去年秋季开学时开始收取。
教育局领导来本报与家长交流“开学收费”(组图)
监察室负责人范存宪。(记者 金思柳 摄)

  市教育局监察室负责人范存宪(以下简称范):按现行规定,中心城区小学只能是1―4年级学生才能托管,并照章收取托管费,但必须本着自愿原则,不能强制。

  交10元钱才能进校,则肯定属于违规收费行为。市教育局将转请江汉区教育局和该校纠正这一行为。

  2、青山白玉山读者问:孩子想在当地入学,可否免借读费?

  范:根据政策,持有本市就业证、人口暂住证,且在区政府指定的公办中小学入学的外来务工子女,可免借读费。

  3、省实验中学某复读生家长问:去年9月份孩子进入该校高三复读,交费1万元,今年春节后停止复读,问这项费用能否退还?

  范:按政策规定,公办学校不允许接收复读生,更不能借此收费。学生可到社会力量办学机构复读。目前,根据已发生的情况,这项费用应该酌情退还。

  4、黄陂二中高三某学生投诉:①本学期只发了《语文》、《语文读本》两本教材,但收费标准仍与上学期一样。②从高二至今一直未开计算机课,但学校每学期仍然收取40元上机费。③该校有学生未在学校住读,但学校仍收取住宿费,每学期50元。

  范:依据政策,①课本费应据实收取,多退少补。②如果学校确实没有开设计算机课,但收了上机费,应全额清退。③未住读的学生如收取了住宿费,也应全额清退。

  5、武昌区三层楼小学某家长投诉:①该校六年级开学第二天,就在一费制之外收费100元,既未出具收据,也未告知项目。②交费时说一费制含了作业本费,但事实上开学后学校未发放作业本,作业本由学生自行购买。

  范:学校所有收费应出具财政部门的统一收据,并且开列具体收费项目。如果已经收取作业本费,而不发作业本给学生,也是违规行为。

  6、某借读生家长问:板桥中学是否可收借读费?

  范:该校在我市313所免收借读费的中小学之列。但学生家长需出具暂住证和就业证,并由该区教育局指定就读学校。

  7、武汉市实验学校高中年级某家长投诉:该校收费以后,出具的是一揽子收据,没有明细项目。

  范:按规定,学校收费后,应出具财政部门统一收据,并开列明细项目。家长可以提出这样的要求,以便核对收费项目和标准。

  8、江岸区某家长鲁先生问:其子在江岸某中学读初中,借读有学籍,能否回黄陂区参加中考?

  范:由于义务阶段教育管理目前在区,请咨询江岸和黄陂两区教育局的中教科,了解有关政策、手续、程序,及时办理中考报名手续,以免耽误中考。

  9、江岸区育才第二寄宿小学一学生母亲反映:在网上查到武汉市外校实验班的外教费每学期400元,而该校一年收了2千元,另外还收取了其他费用。我们家长不理解,这个学校为什么跟别的学校相差那么大?

  市教育局财务处负责人李彪(以下简称李):物价部门对改制学校根据办学成本核定收费标准,不同学校的办学成本不一样,因此标准也不尽相同。育才第二寄宿小学属改制学校。市教育局、市物价局、市财政局规定,学校的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应在学校显著位置予以公示,以便接受物价部门、学生家长和社会监督。

  10、一外地来汉务工的家长咨询:免收借读费有哪些条件?

  李:省物价局、省财政厅、省教育厅《关于2003年教育收费有关问题的补充通知》鄂价费2003249号文规定:“为贯彻落实省人民政府印发的《湖北省保障流动人口适龄子女接受义务教育暂行办法的通知》(鄂政发200314号)规定,对农民和城市下岗、失业人员、异地打工、经商,夫妻双方均在暂住地登记暂住户口并办理了暂住证的,其适龄子女可以申请在暂住地区中小学接受九年义务教育,暂住地县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应当及时安排,并免收借读费。”

  11、一荆州家长询问:我们在深圳打工,孩子投靠荆州亲友读书,学校收取借读费是否合理?

  李:这位家长反映的情况,不符合免收借读费条件,当地学校可以收取借读费。

  12、江岸区解放小学一位家长反映:该校每月每生收取点心费20元,可是每天发给每个学生的只是一块普通饼干,太贵了。

  李:对此问题我们将向区教育局和学校核实。按照相关文件规定:学生防疫、体检、校服、平安保险、电影等不列入学校收费项目,其费用按学生及家长自愿的原则,由提供服务的有关部门收取。收取点心费应遵守上述规定,还应将费用收支情况在校内进行公示。

  13、东西湖区吴家山四中一家长:该校每月每生收取水费45元,是否合理?

  李:跟上一问题答案相同,需要再次强调,应本着学生及家长自愿的原则。

  14、硚口区29中一学生外祖父反映:外孙入学(调节计划生)时一次性缴纳了三年的学费。但由于女儿女婿调到外地工作,外孙转到外地就读,要求学校退还剩余两年的学费。

  李:按文件规定,高中学费分学期收取。鉴于该生属调节计划生,建议家长备齐相关调动证明,并提出书面申请,与学校、区教育局协商退还剩余学费事宜。

  15、江汉区十二中一学生母亲投诉:这个学校高一的学生又开始补课,每月收160多元的补课费,家长反映一是加重了学生的负担,二是经济负担太重。

  李:教育部门明确要求:非毕业年级不能给学生补课,更不能收费。对反映的情况,市、区教育管理部门将进行调查,确有补课的,责令其立即停止。

  读者建议

  除了投诉与咨询外,不少读者也对教育管理提出了很多建议,本报实录如下:

  评选教育先进区,其实不光是政府和有关部门的事,也应该是老百姓的事,应征求老百姓的意见。因此建议若评选教育先进区,应实行群众听证。

  现在教育考的其实是家长,家长负担太重,建议学校注重对学生各方面自立能力的教育。

  学生上学放学时公交车上很拥挤。建议学生把书包拎在手上,不要背在肩上,减轻拥挤。

  希望教育主管部门对“一费制”做详尽解释,将政策交给群众。

  陈家墩学校属九年一贯制,一个校园内既有小学也有初中,小学一节课40分钟,初中一节课45分钟,造成下课休息时间不一致,课间操的时间也不一致,正在上课的学生受课间休息的学生影响很大。一位退休教师建议:学校把中、小学教室分开,或者把上课、课间操时间调整一致。这样可以消除相互干扰。

  (文/记者 鲁珊 周蕾)(来源:武汉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