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代表委员话民声:"让特困家庭孩子有书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10:17 东方网
代表委员话民声:"让特困家庭孩子有书读"(图)
代表委员话民声:让特困家庭孩子有书读

  东方网3月2日消息:“当前我国不少地方特别是边远山区和经济落后地区,青少年失学和中途辍学现象还比较严重。为了让更多的特困家庭孩子有书读,‘进一步修改完善有关法律法规,深化农村义务教育体制改革,促进农村义务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是我今年将要提交的建议之一。”十届全国人大代表任玉奇日前向记者表示,自己在调研中见到的不少失学孩子脸上的愁容一直在他心中挥之不去。

  作为一位民营企业家、一名基层代表,任玉奇在去年“两会”上提交的长达10余万字的《“三农”问题调查报告》,是他自己亲自或委托他人奔波3万余公里深入湖南、福建、云南、广东、湖北、河南、河北七省农村进行调研所成。

  “两会”后,任玉奇继续为履行代表的职责而奔波,挤出120多天时间深入走访了大量乡镇、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召开座谈会70多次,形成了几十万字的调研材料,在此基础上准备了10多份议案和建议,内容涉及“三农”、义务教育、金融、法律等众多领域。

  “通过调查发现,全国很多地方特别是边远山区和经济落后地区,九年制义务教育的小学普及率只有60%,初中普及率只有30%,尤其是一些城市和农村的特困家庭子女、残疾儿童、孤儿接受教育的机会不多。”

  任玉奇忧心忡忡地跟记者说起一件事。今年春节前,他到湖南省湘潭县石鼓镇慰问贫困学生和教师,发现石鼓中学有一个叫曾宪华的孩子父亲去世、母亲改嫁,全靠70多岁的爷爷抚养其上学,因家庭经济拮据正面临失学困境。

  “我当场表态从今年起负担这个小孩的全部学费和生活费,直到长大成人。但我个人能力毕竟有限,帮得了一个或几个,还有那么多的失学孩子怎么办?由此生出很强烈的感受,解决特困家庭孩子失学问题关键还要靠机制。国家应该采取有力措施,从提高民族整体素质的高度来进一步重视义务教育问题。”

  任玉奇认为,当前我国农村义务教育事业的发展出现诸多困难和问题,其原因很多,包括农村义务教育投入总体水平低下,中央和省级政府的农村义务教育责任不足以及有关农村义务教育发展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不健全、不完善等。

  他建议,政府要提供一个全面、系统、健康的义务教育知识体系,兴建一套齐全的义务教育教学设施,培养一支高素质的义务教育师资队伍,制定一批健全的义务教育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以确保每个孩子都有权享受一个作为现代国家公民的底线教育水平。

  “政府承担主要责任,并不是必须由政府完全包办,政府必须承担的是‘兜底’责任,尤其是在‘穷国办大教育’的状况下。也就是说,针对所有的受义务教育者来说,政府必须为其提供具有底线水平的免费教育,并对其承担无限的‘兜底’责任,相对于自主选择接受超水平义务教育者来说,政府只要承担有限的‘兜底’责任,超出底线水平的义务教育负担应由自主选择主体负责。”

  任玉奇认为,在现有的国家财政体制下,中央和省级政府应对农村公办义务教育投资承担全部责任,并实行免费教育。在此基础上,具体的规划管理和组织实施由市县级政府共同负责、以县为主,乡级政府在生源普查、安全保卫、监督检查、反映民意等义务教育服务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同时,应该有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健全的法律、政策和体制支撑,按照积极鼓励、大力支持、正确引导、依法管理的方针,促进农村民办义务教育健康发展,为公办义务教育作重要补充。选稿:李宏洋作者:陈澎、苏晓洲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