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拉克战争两周年回顾专题 > 正文

萨达姆胞弟将受审 被控反人类罪可能被处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10:29 东方网
萨达姆胞弟将受审被控反人类罪可能被处死(图)
  萨达姆胞弟首批出庭受审

  与其他4人一起被控参与杜杰勒镇屠杀事件而犯下反人类罪,可能被判处死刑

  2月28日,萨达姆胞弟巴尔赞、伊拉克前政权革命法庭主法官阿瓦德·哈马德·萨阿敦、前政权副总统拉马丹和前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杜杰勒地方官员阿卜杜拉·卡达姆·罗维德·穆谢克希及其儿子米哲尔(从左至右)出现在特别法庭上。

  东方网3月2日消息:2月28日,伊拉克特别法庭宣布,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胞弟巴尔赞·易卜拉欣·哈桑·提克里提和前副总统塔哈·亚辛·拉马丹等5人因“反人类罪”将出庭受审。他们将成为首批受审的伊拉克前政权官员。

  调查过程已经结束

  特别法庭发表声明说,巴尔赞等5人涉嫌参与1982年伊拉克杜杰勒镇屠杀事件,被控对居民实施报复性屠杀。一个由5名法官组成的审判小组将审理此案。

  特别法庭针对杜杰勒屠杀事件的正式调查过程已经结束,但针对5名被告的审判至少45天后才会开始。他们受到的具体指控在审判正式开始后公布,但根据伊拉克法律,“反人类罪”罪犯有可能会被判处死刑。特别法庭声明说,这5名被告还被控犯有其他罪行,目前正在进行调查;其他涉嫌参与杜杰勒镇居民屠杀事件的人也正在接受调查。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西方法律专家说:“这5人是首批受审的伊拉克前政权官员。此案其他相关人员已经接受过调查,并被告知他们遭到逮捕。”

  出庭亮相

  特别法庭当天公布了5名被告的身份。除巴尔赞和拉马丹外,其他3人分别是伊拉克前革命法庭主法官阿瓦德·哈马德·萨阿敦、前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杜杰勒地方官员阿卜杜拉·卡达姆·罗维德·穆谢克希及其儿子米哲尔·罗维德·穆谢克希。

  5名被告当天戴着手铐,在警察押送下走上法庭。法庭主调查法官拉伊德·胡希告诉被告,他们将受到审判。

  在特别法庭公布的录像中,现年66岁的拉马丹身穿浅蓝色长袍,头戴红白方格头巾。他坐在被告席上,双眼冷冰冰地盯着法官胡希。其他4名被告的年纪也都在50岁以上。他们或者阅读需要签字的法庭文件,或者看着法官,眼中显现出一丝紧张不安。

  杜杰勒屠杀事件

  杜杰勒镇位于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东北大约65公里处,是什叶派聚居地。1982年该镇有143名居民遭到屠杀。

  特别法庭的声明说,当年萨达姆的车队从杜杰勒镇经过时,当地居民企图刺杀萨达姆。萨达姆政府官员随后在那里发动屠杀事件予以报复。“数百人被捕,其中一些被处死。包括妇女、男人和儿童在内的其他人遭到误捕,并被囚禁在利亚地区的苏马瓦沙漠4年,”特别法庭声明说,“被捕者家人的果林遭到破坏。”

  据伊拉克过渡政府人权部长巴赫蒂亚尔·阿明透露,杜杰勒屠杀事件发生时,巴尔赞是伊拉克情报机构的负责人。

  “一次真正的审判”

  巴赫蒂亚尔·阿明2月28日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也没有透露审判开始的具体时间,只是说他希望审判工作在伊拉克新政府成立后能尽快展开。

  不过,阿明透露说,特别法庭会和政府司法部门分开。他说:“这次审判不会是走过场。它将会是一次真正的审判,因为伊拉克人民想知道事实真相,希望审判能公正进行。这既是对伊拉克历史负责,也是对每一个伊拉克人的历史负责。他们想知道究竟谁是这次屠杀他们亲人事件的幕后主使。“

  阿明还说:“对那些发生过大屠杀的国家来说,伊拉克是一个罪恶的博物馆。在我们国家,有必要把这些问题提出来,民族对话也是必要的。”他还补充说,南非、拉美和其他国家在民族和解方面所做出的努力都值得伊拉克借鉴。

  萨达姆何时受审尚不得而知

  萨达姆和其他11名伊拉克前政权高官被捕后,于去年7月首次在法庭上露面。他们当时被告知,正在受到“反人类罪、种族灭绝和战争罪”的调查。

  在当时的审前听证会上,巴尔赞自称是萨达姆国家机器的一部分。他说:“你们对我提出的这些罪状应该由整个国家承担,而并非我个人。”

  针对萨达姆及其他伊前政权高官的调查是否接近尾声尚不得而知。西方法律专家表示,只有结束调查工作后,萨达姆等人才能正式受审。

  萨达姆已与外界完全隔离

  被禁止看电视、听收音机和看报纸,会见律师及家人的权利也被剥夺

  3月1日,萨达姆律师团一位发言人透露说,萨达姆已和外界完全隔离,但身体状况不错,当得知西班牙军队撤出伊拉克后非常高兴。

  萨达姆律师团的约旦籍律师齐亚德·哈索内赫在应日本一个民间团体邀请访问日本时说,萨达姆“目前身体状况不错”,但是“已和外界完全隔离”。“他现在住在一间非常小的房间里。他被禁止会见律师或家人……他没有电视和收音机,也不允许看报。他对伊拉克或世界上发生的一切事情一无所知。”齐亚德·哈索内赫说,萨达姆最近一次会见律师团是在去年12月份,他通过律师团向全世界的“自由人民”、特别是坚决反对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的法国和德国人民表示问候。在4个半小时的会见中,当得知西班牙新政府已经脱离美国领导的驻伊军事联盟时,萨达姆表现得非常高兴。

  哈索内赫还透露说,美国当局拒绝了律师团派医生为萨达姆检查身体的请求。律师团成员之一、美国前司法部长拉姆瑟·克拉克正在向美国当局施加压力,以期迫使他们允许萨达姆再次会见律师和家人,但是到目前为止,律师团没有得到美国当局的积极反应。选稿:胡静来源:光明网-新京报

  相关专题:伊拉克战争两周年回顾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