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人大工作推进城市发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10:38 东方网
上海人大工作推进城市发展(图)
上海人大工作推进城市发展

  东方网3月2日消息:“敲敲章,举举手”。多年来,各级人大在一些人眼里就是这种形象。今天,上海市人大正以一系列工作实绩,使市民对其“刮目相看”。市民日益感受到,在政府与百姓之间,人大是一座不可缺的桥梁。人大的每一项工作,都推动着城市的和谐发展,使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上海市人大,在百姓心中的分量越来越重,地位越来越高。

  记者手中有一本名为《发展建言》的书。书中收录的正是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朱荣林担任人大代表以来提交的92份议案和书面意见。《浦东开发的思考与建议》《上海产业结构调整的思考与建议》《尽快建设长江口越江通道的再建议》《上海工业与长江三角洲地区协调发展的建议》……显然,朱荣林的建言,具有很大的全局性、前瞻性。城市发展,时刻记在他的心中。朱荣林说:“当选代表以来,我一直牢记自己的使命,不断提高参政意识和议政水平。这是我参政议政的历史记录,不难窥见时代前进的脚步。我更有几个感慨:一是人大的地位和影响在日益扩大;二是代表行使管理国家事务权力的水平在提高;三是城市功能悄然发生变化,人民生活越来越美好。”

  议案,合着时代脉搏,代表们履职水平不断提高。上海市人大有一个培训中心。在代表们心里,这是一座特殊的学校,是自己人生旅程中一个重要的“家”。人大代表来自社会方方面面。对于一些新代表来说,怎样履职,履什么职都是一个新的课题。上海市人大培训中心通过“应知应会”“知情知政”“专业知识”三大培训内容,让代表们知道一些相关知识,了解一些社会发展行情,掌握一些专业知识。去年,41名代表接受了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的培训,代表们的履职能力大大提高。

  化解矛盾,推动社会和谐发展。记者走访上海及一些区县人大,总可以看到人民群众中送来的锦旗。“人大为人民,人民信人大”……一句句赞词的背后,是一个个矛盾的化解。上海市人大经常收到群众的来信来访,而一般反映到人大来的问题,都是一些难点问题。解决这一问题的立足点,就是要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有一个区的建设项目,影响居民日照。事情反映到市人大这里。人大进行了调查,发现这里还有违规审批现象,立即督促有关单位进行整改。最后,影响居民日照的两幢高楼被改为绿地,整个项目减少建筑面积一万多平方米。有关单位和责任人都受到应有的处罚。

  “天下顺治在民富,天下和静在民乐,天下兴行在民趋于正。”一个和谐的社会,在于民富、民乐,也在于民正。这个正字,就是道德、行为。松江区比华利花园,是一处新建的高档别墅住宅区。没有想到,一些业主在购了房后,私自乱搭建。有的将楼层升高,有的将一幢扩建为两幢,有的推倒重新盖。有关部门对此进行劝说工作,但无济于事。市人大在接到群众来信后,进行了暗访。在市人大强有力的督促下,几家单位联合行动,对违章部分进行拆除。

  加强立法,营造民主氛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最鲜明的特点。建立一个和谐的社会,完善的法规法律是根本保证。连续3届担任上海市人大代表的王卓贤,对于刚过去的一年,印象最深的不仅是举手通过7个上海地方性法规的制定,还有在立法过程中体现的那种浓浓的民主之风。去年8月颁布的《上海市住宅物业管理规定》,是在2次公布草案,召开市民听证会,3次提请人大常委会审议,进行大篇幅修改后通过的。参与听证的市民王杰,是在报纸上读到上海市人大将举行立法听证的消息后,再去报名参加并被选中的。他说,邀请法规涉及对象参与听证,是人大在制定法律法规程序上的一个创新。

  《上海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的出台,在上海可谓家喻户晓。这个条例在制订过程中,召开的各种座谈会就有12个,并且2次将条例草案向社会公布,听取意见。更为引人注目的,是20名青少年代表被请进庄严的人大会议室,参与这个法的制订。杨浦高级中学高二学生关晓芸,是20名代表之一。她告诉记者,代表的面很广,有初、高中同学,也有小学生,有重点中学,也有普通中学的学生。这天是2004年的10月10日,20张小脸个个充满了兴奋。关于减负,关于隐私,关于上网,关于烟酒……小代表们争相说出自己的意见,甚至与大人们争论起来。当《上海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公布以后,细心的关晓芸还核对了一下,发现他们提的许多意见都被采纳了。关晓芸说,参加这个会议,不仅感到自己的人权得到尊重,更感到影响自己今后的成长,比如参政欲望强了,立志当一名律师等等。

  旁听庭审,增强监督实效和谐,离不开立法;立法,离不开监督。司法监督,是人大实施监督权中最为百姓关心的话题。监督中又如何促进司法公正,维护司法权威?人大代表旁听庭审,是上海市人大在这方面探索的又一条新路。庭审,是审判活动的中心,是检验“两院”依法履行职责,评价审判、检察人员工作能力的重要杠杆。上海市人大抓住庭审这一环节,随机旁听,并进行研究、分析,提出存在的问题。有一起民事案例,是非很明白。但是,庭审时,被告律师辩论技巧很高明,而原告代理人则不太会表白,法官最后判断却明显倾向于被告方。庭审后,代表们认为,庭审时过于强调质证技巧,而忽视了案情本身,那么司法也就远离了追求公平正义的初衷。他们向法院阐述了这一观点,希望在维护程序公正的过程中实现实体公正。

  严格依法开庭,关系到司法公正、司法形象。庭审规范化,是司法公正的前提。有的律师着装不规范,有的姗姗来迟,有的随意交头接耳,有的法官没有敲击法槌,有的越俎代庖……庭审中出现的这些小事,都被细心的代表们看在眼里,一一指出。去年,上海人大代表旁听了137例庭审。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卢汉龙研究员说,上海人大成立50年以来,组织如此规模的“旁听庭审”活动,还是第一次。它表明人大监督功能正在走向实效,职能发挥越来越好。“旁听百例庭审”,将对司法监督和司法公正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选稿:李宏洋来源:新华社上海3月1日作者:赵兰英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