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消费意愿增强 投资意识高涨 同时也受负利率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10:56 广州日报大洋网

  按照往年的经验,1月份是储蓄大幅增长的黄金季节。然而根据最近统计数据,1月末,居民储蓄存款余额12.22万亿元,同比增长11.9%,比上年12月末下降3.5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8.6个百分点。当月居民储蓄存款增加2683亿元,同比少增2924亿元,其中活期存款少增加1604亿元,定期存款少增加1320亿元。储蓄存款增幅下降始于去年上半年,今年首月仍然保持了储蓄存款增幅下降的趋势。

  本报讯

  据《人民日报》报道,近期我国居民消费意愿增强。统计显示,2004年消费市场稳中趋活,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3950亿元,比上年增长13.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2%。

  据中国商业联合会统计,今年春节期间,全国百家大型零售企业创下了23.46亿元的销售业绩,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3.15%,零售商品市场总体运行良好。

  根据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居民户贷款808亿元,同比多增加39亿元,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提前消费已成为一些居民理财的新时尚。

  民间借贷日益活跃

  居民投资意识高涨。随着广大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日益增加,人们越来越多地选择储蓄之外的股票、证券、债券、基金、房地产,以及种养殖等生产经营领域,以获取高额回报。由此引发的储蓄增长减速将是长期的,也是必然的。

  民间借贷活跃。目前民间借贷融资规模逐渐扩大。来自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和温州市中心支行的分析材料显示:

  去年三季度温州300个民间借贷监测点共发生民间借贷金额20068万元,比一、二季度分别增加借贷金额2130万元、845万元。民间借贷月均规模在6500万元左右,而同期金融机构贷款金额基本在4000万元左右。民间借贷的增长,在一定程度上压缩了储蓄存款上升的空间。

  理财产品日益增多。自去年7月光大银行在京城开办人民币理财业务以来,迄今已有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华夏银行、中信银行等众多中小银行推出了多期理财产品,理财收益从每年2.8%到3.17%节节升高,受到市场的热烈追捧,累计销售规模已达到300多亿元。

  今年四家国有银行也先后推出了自己的人民币理财业务,建设银行一年期人民币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3.03%,10万元预计到期获得收益3030元,而同期存款税后实际收益为1800元,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为存款的1.68倍。众多理财产品的推出,也挤压了储蓄快速增长的势头。

  理财产品影响储蓄增速

  负利率影响储蓄。去年以来,由于物价振荡上涨,储蓄存款实得利息一直处于负利率状态,人们普遍有存款吃亏的思想,认为在存款不能保值增值的情况下,应寻求更多适合自己的投资品,或者适当提高家庭的消费水平,由此也增加了储蓄的分流。(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