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栖霞山污染企业将搬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10:57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 “枫叶如花,掩映六朝古寺”,中国十大秋景之一、四大赏红胜地的栖霞秋景,由于环境污染,滥开滥采等因素,导致栖霞红叶一年不如一年红。昨天上午,栖霞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编制完成并向市民公示,规划明确提出,严格保护栖霞山现有生态环境和历史文化资源,搬迁污染企业,控制污染物排放,还栖霞山纯净天空。另外,本次规划还特别提出,要加强科研力量,在景区的东南角设置科研产业区,建立红叶树种基因库,通过科研提高植被的抗病性。

  栖霞枫叶逐渐色衰

  关于栖霞山红叶“色衰”问题,本报曾详细关注(2004年10月19日)。当时附近很多居民告诉记者,与十几年前相比,栖霞山披红的时间越来越短,红得越来越暗,红得越来越少了。一位老园林工人也说,这十几年来,能明显地感到栖霞红叶鲜艳程度渐渐衰落,红叶持续的时间也短了。昨天上午,栖霞山风景区管理处沈主任也向记者介绍,近年来主要树种——枫香树叶经常不到秋天就陆陆续续落叶了,周边的环境大大影响了栖霞红叶的观赏。为了提高观赏效果,栖霞山每年都要引进2万株左右的枫树新品来为栖霞“添红延寿”。

  粉尘遮盖了红色

  沈主任告诉记者,他们也在苦苦寻找红叶“色衰”的原因。研究发现,周围的环境污染是最重要的原因。沈主任介绍,栖霞山内部蕴藏着丰富的矿产资源,从上世纪50年代,其西北部山脚就集中进行了铅锌银矿的开采,将栖霞山山体的很大一部分掏空了,这使得地表涵养水源的能力大大削弱了。其次,栖霞山周边集中了南京众多工业企业,如两个水泥厂、玻璃厂等,对栖霞山一带的空气质量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尤其是水泥厂排放出的粉尘颗粒在久晴无雨的情况下就会蒙在树叶的表面,堵住植物和外界进行物质交换的“呼吸孔道”,不但让枫叶看上去像“蒙了层雾”,更使植物的生长周期都受到了影响。除了水泥厂排除粉尘外,栖霞山西部还有一个大型炼油厂,常年排放含二氧化硫的有毒气体。沈主任告诉记者,有毒气体虽然不会改变枫叶的颜色,但却会影响栖霞山植物的生长,使其处于亚健康状态,从长远看,这更可怕。

  规划开出“治病良方”

  在编制《总体规划》时,专家提出在原有景区基础上,将保护控制范围西扩至南北象山,东至栖霞区科技园,南至312国道,北至长江。根据规划,保护范围内所有污染企业最终将搬迁,对于保护区外的炼油厂,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量,保护栖霞山的生态环境。 金陵晚报记者 汪明宇(编辑 五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