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钢涉钢系统将全部迁出北京 落户唐山曹妃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11:05 燕赵晚报

  唐山曹妃甸将崛起一个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现代化钢城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记者王文韬)国家发改委2月18日正式做出批复,原则同意首钢实施压产、搬迁、结构调整和环境治理的方案,并同意在河北省唐山地区曹妃甸建设一个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钢铁联合企业作为首钢搬迁的载体。

  至此,备受国内外关注的“首钢搬迁”问题终于以“涉钢系统全部迁出北京”为结果而尘埃落定。这意味着我国前所未有的,规模最大的、最系统的城市特大型企业搬迁工程将正式启动。

  曹妃甸将建生态型

  现代化钢铁厂

  “首钢搬迁绝不是‘异地复制’,更不是‘污染搬家’,整个过程将全面贯穿循环经济理念。”新建的曹妃甸钢铁联合企业将按照循环经济的理念,基本实现污染及固体废弃物零排放,余能充分利用,吨钢能耗、水耗等技术经济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能向社会提供高附加值钢材,实现能源转化,且消纳社会大宗废弃物的生态型现代化钢铁厂。

  新建的大型钢铁企业将采用新装备、新工艺、短流程、高效型、节约型、清洁型、可循环型的方式来建设。如果新厂建成后,首钢每年将节约一千多万吨矿石的运量。同时,未来规划的这个钢厂消耗的水资源将是现在全国平均消耗水平的三分之一,能源消耗将会比现在平均水平下降30%,而且排出的废弃物可以得到循环使用。

  据了解,通过首钢搬迁和唐山地区钢铁工业调整,还将减少华北地区总的水资源消耗量。

  河北省钢铁结构面临大调整

  据国家发改委介绍,近几年,河北省钢铁产能增加过快,初步统计,2003年钢产量已达4035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18%,是全国第一产钢大省。经协调,河北省政府已正式提出为满足以首钢为主在曹妃甸地区建设现代化大型钢铁企业的需要,加快唐山地区结构调整,3年将压减13家合计落后钢铁能力730万吨的计划。

  在曹妃甸建设大型钢铁厂,可促使河北钢铁工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区域布局。河北省钢铁产业将面临一次严峻考验。

  首钢搬迁将使

  北京天空更蓝

  首钢,这个中国特大型钢铁企业,当年正是因为位处首都而成为新中国工业企业的一面旗帜。也正是因为身在首都,这个钢铁企业的“巨无霸”便被列为对北京上空“施暴”的四大杀手之一。据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2004年,北京市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达到了62.5%,而首钢所在的石景山区去年全年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仅占全年的50.4%,在全市排在倒数之列。

  首钢有污染的涉钢产业只能迁出北京。否则,北京市环境空气质量无法达标,也难以实现申办奥运会时对环境质量做出的承诺。

  中国从钢铁大国

  迈向钢铁强国

  首钢曹妃甸新厂建成后,将会生产我国目前急缺的造船板,桥梁板,锅炉板、汽车板、硅钢板等高附加值产品。届时,长久把持钢材“大路货”老大地位的首钢产品结构将得到根本性改善。

  尽管我国钢铁工业去年产量达到了2.72亿吨,预计2005年将具备超过3.3亿吨钢的生产能力,总量和一般品种可以满足国民经济发展的要求。但从品种结构上看,我国目前尽管是一个钢铁大国,但还不能说是一个钢铁强国。

  首钢将全力利用这次搬迁之机,采用当今最先进的技术和工艺,利用现在的科技知识,带动我们国家整个钢铁工业水平的提升,同时解决品种结构根本性的调整,把企业变成生产板材的企业,以解决我们国家目前板材仍然需要大量进口的局面。新闻背景首钢“新家”曹妃甸

  一个“钻石级港址”

  随着首钢搬迁方案获得国家原则同意,作为首钢涉钢系统的“新家”,位于河北省唐山市境内被誉为“钻石级港址”的曹妃甸,将逐渐向世界显示其非凡的发展潜力。

  曹妃甸港位于塘沽新港及秦皇岛港之间,地处河北省唐山市滦南县南堡地区的曹妃甸滩,西北方向距北京约225公里,距唐山市85公里,甸头向前延伸500米,水深即达25米,甸前深槽水深36米,是渤海最深点,天然海沟直通渤海海峡。

  国家发改委介绍称,据初步研究论证,在曹妃甸建设一个具有国际先进水平钢铁厂作为首钢搬迁的载体,建厂条件优势明显:一是曹妃甸是我国少有的不需要开挖人工航道和港池,即可停靠25万吨级船舶的大型深水港址,有利于钢铁企业的原料和产品充分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和两种资源;二是冀东地区已探明铁矿保有储量44亿吨,是全国三大铁矿区之一,目前保护较好,尚未开发,可为钢铁厂提供可靠的铁矿石保障;三是曹妃甸岛与陆地之间有150平方公里的滩涂地,建厂可不占用耕地。

  如今的曹妃甸项目已被誉为“河北一号工程”,曹妃甸港作为后起之秀,将为华北区域经济的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特别是将对京津冀地区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提供有力支撑,成为环渤海经济圈“经济隆起带”的一个制高点。(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