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调查结果令人震惊 岛城一半孩子被动吸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11:09 燕赵晚报

  青岛新闻网

  专家呼吁:为了孩子们的健康,家长们快戒烟吧

  岛城一半孩子被动吸烟

  这次,市疾病控制中心学生少儿疾病预防保健科对市南区西片、中片、东片6所小学、6所中学及胶南市3所小学、1所中学的学生、学生家长和所有任课老师共计五千多人进行了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10岁以上儿童在家庭中的被动吸烟率为46.9%,除家庭之外的其他场合被动吸烟率为43.1%,平均每天程度不同的被动吸烟发生率为51.2%;10岁以下儿童在家庭中的被动吸烟率为50.3%,除家庭之外的其他场合被动吸烟率为46.3%,平均每天程度不同的被动吸烟发生率为57.5%。

  父母客厅会客时毒害最深

  孩子们被迫吸烟最严重的地方是哪里?调查结果显示,当家庭中招待客人时,当着儿童面吸烟的发生率为58.3%;其次为在饭店、剧院等公共场所,被动吸烟的发生率为40.9%。

  儿童避免被动吸烟的能力比较弱。能做到有人在其面前吸烟都表示反对的10岁以上儿童仅占30.2%。值得注意的是,吸烟者对避免儿童被动吸烟的意识也很淡薄。调查发现,当儿童提出不让其他人在面前吸烟时,吸烟人能听从儿童意见而停止吸烟的占33.9%。

  父母文化越高孩子越“被动”

  调查结果显示,小学及以下文化程度的父母能常提出不让其他人在自己孩子面前吸烟的占44.2%;初中文化程度的父母为32.4%;高中/中专文化程度的父母为31.7%;大专文化程度的父母为34.2%;本科文化程度的父母为25.5%;硕士及以上文化程度的父母却仅为22.9%。

  八成孩子拒吸“二手烟”

  “其实,绝大多数孩子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都很讨厌父母吸烟,也知道父母吸烟会影响自己的身体健康。”专家们向记者介绍,从对全市青少年被动吸烟情况的调查显示,中小学生认为吸烟有害健康的占83.1%;学生家长占97.2%;教师占98.7%。

  “被动吸烟”教育将进课堂

  “针对调查结果,下一步我们就将联合有关部门启动有针对性的干预活动。”市疾病控制中心学生少儿疾病预防保健科主管技师纪锋颖告诉记者,今年,有关儿童被动吸烟危害的知识就将穿插到健康教育课中。健康教育老师根据疾控中心提供的资料,把儿童被动吸烟危害的知识作成课件,利用上课的时间或健康教育课的时间向学生们讲授。教育人员由市疾控中心负责进行控制二手烟知识统一培训。

  专家谈多重危害

  被采访者:市立医院儿科主任徐淑珍、海慈医院儿科首席专家秦璞、儿童医院副主任医师孙广荣

  可致耳聋

  父母常吸烟可使孩子处于烟雾之中,除了可能使孩子患急、慢性鼻炎、增殖体肥大、上呼吸道感染继发中耳炎外,香烟中的烟雾有害物质对小儿的娇嫩中耳粘膜有刺激作用。它可使中耳内分泌的粘液增多、变稠,耳咽鼓管不通畅,从而造成中耳内积液,诱发中耳炎。时间一长,鼓膜穿孔、增厚、钙化粘连、内陷使听力下降最后造成传导性耳聋。

  孩子变“笨”

  “长期被动吸烟会影响孩子的智力发育。据最新科学研究,儿童长期被动吸烟,智商值下降两个点。”据介绍,可替宁是一种在尼古丁分解时所产生的物质,可把它看作是暴露在吸烟环境中血液中所含尼古丁量的标志物。儿童血液中的可替宁含量一旦增加,他们的阅读、数学和推理能力就会下降。可替宁含量越高,其测试分数越低。儿童与每天吸烟少于1包的吸烟者在一个房子里生活,其体内的可替宁含量也会使阅读能力下降。

  影响身高

  科学家曾对9273名儿童进行了36年的观察。结果表明,6岁~11岁的儿童被动吸烟对其生理发育确有影响。据统计,家长每天吸烟10支以上的家庭的儿童,比不吸烟的家庭儿童平均矮0.65厘米;而家长每天吸烟10支以下的家庭儿童,比不吸烟的家庭儿童平均矮0.45厘米。

  资料卡片

  什么叫被动吸烟

  被动吸烟是指不愿吸烟的人无可奈何地吸入别人吐出来的烟气和香烟燃烧时散发在环境中的烟雾。被动吸烟又称“强迫吸烟”“间接吸烟”“吸二手烟”。

  吸烟所散发的烟雾,可分为主流烟雾(即吸烟者吸人口内的烟)和支流烟雾(即烟草点燃外冒的烟),吸一支香烟要散出2000毫升烟雾,其中一氧化碳占369毫升,含有害物质3000多种,其中致癌物质40多种,促癌物质10多种。支流烟比主流烟所含的烟草燃烧成分更多。其中一氧化碳,支流烟是主流烟的5倍;焦油和烟碱是3倍;苯丙蓖是4倍;氨是46倍;亚硝胺是50倍。吸烟者每吸1支烟,大约要燃烧10分钟左右,如在通风不好的室内有人吸2支烟,则室内的空气污染要比室外的污染高出20倍。一个不吸烟者在一个曾经吸了20支香烟的房间,吸入相当于自己直接吸一支香烟的烟气。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