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开拓进取加快发展 市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11:12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洪悦浩、李凯)昨天上午,鮀岛影剧院气氛热烈庄重,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汕头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出席会议的349名人大代表精神抖擞,共聚一堂,庄严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

  大会的执行主席是:林木声、蔡宗泽、李焕然、林加茂、马逸丽、王扬泽、孔抗美、卢淳杰、刘国辉、吴绍存、张昌周、陈奕威、林合坤、赖益成、詹国良。

  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有:市长黄志光、省政协原副主席林兴胜。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邓大荣、于云臣、王芸、赵松峰、黄锦华、罗仰鹏、贺建立、林静辉、许斯仕、陈香兰、许瑞明、黄奕锋、钟展南、欧阳志鸿、陈茸、苏耀光、谢练高、郑丰任、陈达彩、王桂元、余健明、方展伟、谢铿、庄大军、宋汉杰、郭锡鹏、雷金土以及主席团其他成员。

  大会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焕然主持。市长黄志光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今年是届中之年,处于承上启下的关键阶段,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十分重要。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实现汕头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而努力奋斗!

  市长黄志光的《政府工作报告》分为2004年工作回顾、2005年工作安排、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三大部分。

  黄志光在回顾2004年工作时说,过去的一年,是我市经济社会在新的起跑线上平稳健康、加快发展的一年。一年来,市政府在省委、省政府和中共汕头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市委工作会议精神,求真务实,奋力开拓,不断化解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矛盾,全市经济实现较快恢复性增长,社会稳定和谐,顺利完成了市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主要任务,全市国民经济稳步发展,对外开放步伐不断加快,基础设施和市政建设有新突破,改革创新迈出新步伐,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进一步加强,社会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

  黄志光指出,我们清醒地看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对此,我们将认真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黄志光说,2005年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调整结构,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加快发展的关键一年。形势逼人,机遇催人,新的一年充满希望和挑战,我们一定要以强烈的责任意识、机遇意识和饱满的热情、务实的作风,推动汕头经济社会走上发展的快车道。我们一定要立足全局和着眼长远,以战略的眼光和统筹协调的思维,积极谋划汕头更加美好的未来!

  黄志光在报告中阐述了2005年的工作安排。他说,2005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和省委九届六次全会、市委八届四次全会精神,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围绕建设经济强市和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奋斗目标,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加快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提高经济增长质量,不断增强综合经济实力、地区竞争力和发展后劲,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推进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努力建设和谐社会,促进经济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根据这一总体要求,黄志光指出,做好全年工作,必须努力做到“六个统一”:一是把谋求经济增长与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统一起来,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促进产业协调发展;二是把扩大经济总量与提高经济质量统一起来,在做大经济堆头的同时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三是把立足当前和着眼长远统一起来,在抓好当前工作的同时以战略眼光谋长远、谋未来;四是把发展内源型经济和外源型经济统一起来,创新体制机制、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五是把加快经济发展与可持续发展统一起来,推动经济与环境、人口、资源全面协调发展;六是把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统一起来,努力构建和谐汕头。

  按照上述总体要求,黄志光指出,做好全年工作,必须着力寻求“四个突破”:一是狠抓招商引资和园区带动,力争在招商引资和重大项目引进上有新突破;二是狠抓规划建设和投资拉动,力争在基础设施建设和固定资产投资上有新突破;三是狠抓扩大出口和扩大消费,力争在增强发展活力上有新突破;四是狠抓经济社会管理和行政效能建设,力争在优化发展环境上有新突破。

  黄志光指出,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1%,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外贸出口增长11%,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控制在3.8%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以下;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4%。

  为实现上述目标,黄志光在报告中指出,必须做好十一个方面的工作:加快工业结构调整步伐,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以港兴市,发展壮大临港产业;进一步扩大开放,提高招商引资水平;大力实施投资拉动,加快“三条经济带”规划建设;加强“三农”工作,促进农村经济稳步发展;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提高商贸业整体水平;深化体制改革,增强发展活力;加强经济管理,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加强资源和环境保护,促进可持续发展;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加快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关注民生,构筑和谐汕头。

  黄志光指出,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是正确履行政府职责、全面完成全年工作任务的重要保证。要按照科学行政、民主行政、依法行政的要求,全面加强政府行政能力建设,努力建设廉洁务实高效政府、法治政府和人民满意政府。加强民主制度建设,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增强政府依法管理经济和社会的能力,推进政风建设。

  今年,会议将汕头市200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5年计划草案的报告、汕头市2004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05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改为书面报告印发代表审议。

  会议还通过了市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

  在汕的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省十届人大代表,市人民政府组成人员,市直各部、办、局、人民团体和中央、省驻汕处级以上单位负责人,出席政协汕头市委第十届三次会议的委员列席了会议。共有65名社会各界人士旁听了大会。(来源:《汕头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