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大事故让国人警醒 安全生产大检查怎能“预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11:12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3月2日电(记者张涛)一些地方连续发生的多起重大恶性安全生产事故让国人警醒,各地政府部门都在高密度地部署安全生产大检查。但值得注意的是,有的地区搞安全生产大检查实行“预约制”:上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提前下发文件,指定某时到某地检查,至于去什么地方检查都由地方安排。有关专家指出,因检查事宜已提前告知被检查单位,这种方式产生的负面影响显而易见。

  河北省政协委员朱立新经过长期调研,在近日召开的河北省两会上对这种制度提出质疑。他认为,“预约”检查一定程度上可促使基层单位自我整改完善,但在实际操作中,无论上级“预约”检查的主观愿望如何,被检查单位首先考虑的就是如何让检查组“满意”。这容易导致一些基层单位抓安全工作有检查时紧,无检查时松。另外,得知上级要检查,哪个单位领导也不会有意识地把问题摆在明处,硬等着上级检查时抓把柄。于是,千方百计带检查组到安全生产基础工作做得相对好的地方,而那些差的地方尽量不让检查,其结果容易为安全生产工作埋下隐患。

  朱立新说,应该尽量减少“预约制”检查方式。当前,安全检查虽然还很难跳出发文件、下通知、打电话的“工作套路”,但采取突然袭击、临时通知、直奔企业的办法还是完全能够办到的。他认为,要积极探索安全管理的新途径,把检查制逐步向验收制过渡。同时,还应对检查组实行责任跟踪负责制。谁检查了某地,谁就应对某地的安全生产负有连带责任,从而使检查组真正负起责任,认真履行职责。安全检查要有书面情况报告,检查组的成员都要亲笔签字,并存档备案,以便责任追究。据了解,朱立新的提案已经引起河北省有关部门重视,正在研究改革方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