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华盛顿抛出“胡萝卜” 德黑兰接否尚不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11:23 新华网

  《华盛顿邮报》认为布什率先向伊朗抛出“胡萝卜”被认为是其伊朗政策的重大转变。这并不排除动用武力的可能性。比较而言,布什现在的策略应该比原先的强硬立场更容易取得满意的实际效果。

  文/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贾泽驰

  美国《华盛顿邮报》和《纽约时报》28日报道称,有白宫高级官员透露,为配合3月欧盟与伊朗就解决伊朗核问题的谈判,给欧盟一方增加谈判的筹码,布什政府即将列出可能提供给伊朗的优厚交换条件,其中很可能包括同意伊朗加入世贸组织。布什率先向伊朗抛出“胡萝卜”被认为是其伊朗政策的重大转变。

  抛给伊朗胡萝卜

  报道称,25日下午,刚刚从欧洲访问回来的布什与其外交政策团队的成员立即开了个碰头会,研究德国总理施罗德和法国总统希拉克就解决伊朗核问题提出的建议。本周布什还将与有关智库继续讨论相关细节问题。白宫内幕人士透露,布什希望加快行动的步伐,尽早列出一个可以与伊朗作交换的“优厚条件清单”,给谈判中的欧盟增加一个重要筹码。

  在美国将要开出的优厚条件中,很可能包括向伊朗提供其急需的民航飞机零件和同意伊朗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布什政策重大转变

  《华盛顿邮报》称,从原先单方面要求伊朗无条件遵守《核不扩散条约》,到现在与欧洲盟友“统一战线”并且率先向伊朗先抛出“胡萝卜”,从欧洲归来的布什对于伊朗和欧洲的态度都有了重大转变。

  在对待伊朗的问题上,布什发现欧洲盟友一致反对伊朗发展核武器,但是也都希望通过对话解决问题。面对欧洲国家一致且坚定的立场,在伊朗无核化的战略目标不变的前提下,布什开始在具体战术上表现出一定的灵活性。不过日前白宫还表示过希望欧盟与伊朗谈判的时间能够尽量缩短,最好在今年6月就有实质性进展,否则美国将建议国际原子能机构把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

  舆论乐观预测效果

  《华盛顿邮报》认为白宫正在实施其“先胡萝卜后大棒”的政策,也就是先给伊朗一些“甜头”,同时也给其定下一个解决问题的时间表,不排除动用武力的可能性。比较而言,布什现在的策略应该比原先的强硬立场更容易取得满意的实际效果。

  此外,白宫与欧洲统一立场,为欧盟加筹码的举动还为修补受损的美欧关系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伊朗核问题如果得以和平解决,美国无疑也将避免重走伊拉克战争破坏美欧关系的老路。

  《华盛顿邮报》评论认为,布什对于欧盟的支持也是伊朗愿意看到的。由于美国在伊朗的邻国伊拉克和阿富汗有数万驻军,伊朗一直担心美国会像对待伊拉克那样通过武力“解决问题”。谈判中欧盟只有得到了美国的支持,才会赢得伊朗方面的诚意,取得实质的进展。

  伊朗在放弃其核计划之前,要掂量掂量这根胡萝卜有多大,值不值为之放弃;如果美欧所说的“放弃”是指伊朗放弃浓缩铀权利,从目前情况看,再大的胡萝卜也难以打动伊朗。

  文/本报驻德黑兰记者 张晓春

  今日,伊朗媒体对布什拟调整对伊朗核问题的立场,同欧盟采取对伊朗鼓励的“胡萝卜加大棒”政策,以换取伊朗放弃核计划的消息做了低调报道。伊朗官方尚未对布什可能调整对伊朗核问题的政策发表看法。

  布什的胡萝卜有多大

  有消息透露称,布什的胡萝卜可能包括支持伊朗加入世贸,允许伊朗购买急需的波音客机配件等。伊朗在放弃其核计划之前,要掂量掂量这根胡萝卜有多大,值不值为之放弃。这些条件恐怕打动不了伊朗,虽说伊朗十几次申请加入世贸,均被美国回绝,伊朗对美国耿耿于怀。但是成为世贸组织成员对伊朗并不迫切,伊朗国内还在为是否有必要加入世贸争论不休,就伊朗目前国内有关经济情况而言,即使美国同意伊朗加入世贸,伊朗十年内能达到入世要求就不错了。

  伊朗会放弃底线吗

  面对美国和以色列武力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军事威胁,伊朗从未示弱过,始终强调伊朗不会放弃和平利用核能权利,中止浓缩铀活动只是暂时的,免谈伊朗终止浓缩铀问题。伊朗核问题首席谈判代表鲁哈尼称,在伊朗任何政府同意终止浓缩铀活动,都会垮台。伊朗的底线是,在承认伊朗拥有从事浓缩铀活动权利的前提下,伊朗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更严厉的核查,以证明和确保伊朗浓缩铀活动用于和平目的,打消外部对伊朗核问题的担心。鲁哈尼称,伊朗准备向国际原子能核查人员签发100年的签证。如果美欧所说的“放弃”是指伊朗放弃浓缩铀权利,从目前情况看,再大的胡萝卜也难以打动伊朗。(来源:文汇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