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会为民让路五分钟前进一大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11:27 东方网
两会为民让路五分钟前进一大步(图)
两会为民让路五分钟前进一大步

  天安门广场的庄严建筑已经开始悬挂红旗,平添了浓郁的欢庆气氛,宣告一年一度的“两会”即将正式召开。其实,本年度中国最为重要的政治盛会,已经以重视民众生活的姿态悄悄拉开了序幕。

  昨天,有关部门宣布:“两会”召开期间,“两会”车队通行时间压缩5分钟、社会车辆过路口时间增至40秒。让路5分钟,折射的是社会前进的一大步。

  “两会”车队让路5分钟,好就好在不仅考虑了“两会”代表政治议事的工作需要,也考虑到了普通市民的生活需要。中国曾有过“一切为政治让路”,现在仍有“一切为GDP让路“,抓此忘彼,偏面突出,无形中产生了矛盾,激化了矛盾,忽视了和谐发展,共存共荣,结果造成了社会失衡。

  “两会”召开,兹事重大,许多资源需要重新集中、重新调配,一些市民的生活,或多或少会受到影响。有关部门不是只抓一头,而是两方兼顾,这样,中和了可能出现的矛盾,体现了执政为民的工作作风,彰显了以人为本的文明理念。

  一个社会,其中的每个成员,不论出身地位如何、社会资源占有多寡,行为都必然受着一定的限制,这限制是社会成立和正常运转的重要前提。民俗文化、道德修养的约束因为其天然和私人性质,不能为社会的有序提供可靠的保障,因此,建设和谐社会,只能依靠良好的“规矩”。“两会”代表将为中国的发展定“规矩”,为民让路,恰好对定“规矩”权力的来源和走向,作了一次小小的、但可喜的注解。选稿:李宏洋来源:华夏时报作者:徐立凡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