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汕头两会)会议改革 缩短报告时间促会议“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11:28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黄颖)记者在昨天隆重召开的市人大十一届三次会议会场发现,与往年相比,本次大会在会议议程改革、政府工作报告内容等方面都有不少新的亮点。

  “缩短报告时间”是本次人代会最大的一个“亮点”。在以往的人代会上,“发展计划”和“财政预算”的报告一般由市发展计划局长和财政局长在大会上作口头报告,而本次大会取消了这一惯例,把“发展计划”和“财政预算”两个报告以书面的形式印发给各位代表审阅。

  对于“缩短报告时间”这一改革新亮点,不少人大代表都表示赞赏。“我觉得这种新形式是本次大会的一个亮点。”市人民代表陈月笙说,其实每年在大会前,各个代表就都已经收到《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计划”报告和“财政预算”报告,对其中的内容已经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而这次的改变,大大缩减了照本宣科读报告的时间,把更多时间留给人大代表审阅报告和建言献策,大大提高了会议的效率。

  “这一问题提得很好、很及时,非常有意义!”昨天上午,黄志光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论述引起了不少人大代表的共鸣,成为代表们关注的热点问题。与往年不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去年工作回顾”和“今年工作安排”两大部分的基础上,新增加了“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内容,具体阐述了政府加强行政能力的重要性和具体措施。对于市政府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今年工作的一个重点内容,代表们给予了充分肯定。市人大代表唐如秋认为,这一变化首先表明了汕头市政府对提高自身的行政效能,努力建设廉洁务实高效政府的决心。

  另外,今年人代会我市还强化财政管理制度改革,首次全面编制市级部门预算提交人大代表审议。一本厚厚的《汕头市2005年本级部门预算草案》将各有关部门在今年的开支列得明明白白,在数字之外还附有文字说明,使人大代表审议时一目了然,有利于代表对市本级预算草案的审查,有利于市人大常委会加强对预算执行情况的监督。本报记者罗林晓林文彬刘婉萍郑雯佳整理(来源:《汕头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