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栖霞山公园酝酿“倍增计划”,将开辟“江上入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11:36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王健)“通过置换搬迁,最终将产生污染的企业和散落在景区内的近万名居民迁出,还栖霞昔日的自然风貌。”昨天,栖霞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处副主任沈志军这样对记者说,这是《栖霞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的远景规划,也是核心思想。

  景区扩容,划定外围保护区

  根据规划,栖霞山风景名胜区北抵长江,南临仙林新市区,沿江西望燕子矶,东眺龙潭,占地总面积达825.4公顷,比现有的栖霞山公园扩大一倍多。栖霞山自然风景资源丰富,历史文化积淀深厚,滨江自然景观独特,此次规划北至长江,主要就是把滨江的山地自然景观纳入景区;向南、向西、向东,主要是把周边的污染企业“圈在”规划红线内,因势布景,合理安排旅游服务管理区、新城休闲区、绿色乐园景区、科研生产区以及社会居民用地。规划还划定风景名胜区的外围保护区,保护区西至南北象山,东至栖霞区科技园,南至312国道,北至长江,面积约1208.7公顷。保护区内不再批建新的有污染企业,现有企业不得扩大再生产,污染排放必须达标,工程施工也必须按照相关规定予以限制。

  红叶景观被认定为景区特色之一

  规划将风景区的性质认定为:以佛教文化和红叶景观为特色,融游赏、宗教礼仪和科普宣传为一体。规划加强红叶植物及彩叶植物的种植,突出栖霞红叶景观的特色。同时兼顾生物多样性原则和植物季节变化,适当增加长绿树种,培育稳定性强的混交林,完善生态系统。根据各分区所处位置和特色不同,规划将整个风景区分为自然景观区、名胜古迹区、户外游憩区、何家山综合风貌区和科研生产区等五大块。其中,自然景观区滨江而设,以山地自然景观为主,为方便游客乘船抵达景区,规划还在临江处开辟“江上入口”(又称“游人码头”),从而把栖霞山和燕子矶、二桥公园等沿江风景区串连起来。名胜古迹区的主要景点有,三茅宫景区、登高揽胜景区、行宫景区、茶文化景区、桃花涧景区、天开岩景区和栖霞寺景区等。户外游憩区包括民俗风情区、垂钓休闲区、农家乐景区、密林游憩区等。何家山综合风貌区内有新城休闲区和工业遗迹景区。新城休闲区主要为仙林新市区配套,建工业遗迹景区则是引进国外景区理念,要将过度开发带给生态的损害保留下来,警示后代。

  置换搬迁,污染企业和近万名居民面临迁出

  栖霞红叶一年不如一年红,是谁剥夺了栖霞红叶的秀色?调查发现,环境污染是罪魁祸首。曾经临江傍水的栖霞山,如今已被矿山、化工厂、炼油厂、水泥厂等重污染企业团团包围。规划认为,栖霞山风景名胜区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周边污染企业多、环境质量受到严重的破坏,风景区保护与采矿、企业污染的矛盾日益突出。规划建议,近期、远期措施相结合,最终搬迁周边有污染的企业,使风景区在一定程度上恢复到原有的自然生态环境,再现栖霞山的山水之美。具体措施为:2005年—2008年,做好景区自身环境整治,推动《栖霞山风景名胜区管理条例》的制定实施。到2009年以前,将通过置换房屋的形式,搬迁散落在景区内的近万名居民,把他们集中安置到景区东南部的社会居民用地上;同时,逐步搬迁景区内有污染的企业。(编辑田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