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青年报:刘翔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11:41 中国新闻网

  当刘翔出现在天津时,这座城市轰动了。为了保护这位“国宝”级的人物,天津市体育馆甚至不惜封馆。还有的家长为了让孩子能有刘翔这样的前途,希望拜师孙海平。我们估且把这些现象命名为“刘翔现象”。

  面对这些现象时,国家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愤怒了,他说:“今天我非常生气,刘翔热身的时候,都有那么多人围着他,他还能好好准备吗?”孙海平也无奈地说:“刘翔没出名之前,是白天训练、晚上放松和治疗,现在要应付太多的社会活动,其中绝大部分都是干扰。现在晚上的放松和治疗时间都被占用了,训练和生活的节奏都有点乱,这让我很头疼。”

  现象之1

  天津体育馆再为刘翔封馆

  继第一天为刘翔封馆单独训练之后,昨天的天津体育馆再度为刘翔封锁近一小时。

  本报记者获悉,昨天上午,天津体育馆内刘翔并没有像外界猜测的那样会出现做一些准备活动和热身,只有一些不知名的运动员在里面练习。而此时刘翔正在房间里悠哉游哉地玩着电脑游戏,以自己的“业余爱好”给自己放松。

  刘翔和孙海平按照组委会的约定,下午近1点出现在田径馆,而在进馆之前,组委会已经动用了大量的人力再次进行了清场,以便“国宝”刘翔可以不受打扰,安心训练。

  从下午不到1点到有比赛开始之前,刘翔和冯云、孙海平等跨栏组的大部分成员都在馆内进行了认真训练。据场内工作人员介绍,和第一天只做了一些热身活动相比,昨天刘翔的训练更严肃、更有针对性。比赛即将开始时,观众已经快要进场了,刘翔才匆匆离去。

  “他训练的态度很认真,但是神情也很轻松,应该是胸有成竹吧。”一位姓李的裁判告诉记者。

  在单独训练时,刘翔做的唯一“不算正事”的事就是接受了天津有关方面给出的一个特别礼物———去年创造13秒06的个人最好成绩时,刘翔撞线的电脑图像,他接收礼物后,觉得“非常有意义,有纪念价值”。

  现象之2

  望子成龙谋求拜师孙海平

  在运动员的心目中,刘翔的重要性显然远远不及孙海平。昨天下午,一位天津籍选手的母亲找到国家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苦苦哀求将其子转投孙海平门下,最后被冯树勇拒绝了,他说:“我们现在只能保证刘翔。”

  这位选手的母亲在主席台找到的冯树勇,她说:“我们孩子潜力也很不错,让孙指导带我们放心,他肯定会有前途的,就在上海跟着练就成。”冯树勇一开始还非常委婉和客气地说:“这恐怕没什么希望,天津队和上海队是两个地方的队伍。再说,孙指导现在手下已经有了不少弟子,女子跨栏也要他带,他实在是带不过来了。”这位母亲还在坚持,冯树勇最终扔下一句:“这肯定不行了,在现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只能重点保证刘翔,别的暂时不会考虑。”

  躲避干扰

  刘翔决定今年提前出国

  刘翔今年的任务就是世锦赛和黄金联赛,孙海平昨天透露说,为了躲避干扰,刘翔会提前出国,“在国外某个地方安静地训练”。

  尽管刘翔表示“喜欢现在这样的生活,虽然有干扰,但对做人有帮助”,冯树勇和孙海平却都表示了担忧。

  由于刘翔担负了太大的国人期望,所以今年的几大国际比赛,孙海平打算给刘翔创造更好的环境,“我正在和田管中心商量,今年和刘翔提前走,先到国外某个地方安静地训练备战,躲开这些干扰。”

  花絮

  专用跑鞋还没到奥运原装再上阵

  刘翔上场之后,熟悉他的老记关心的除了他这次能跑出什么结果外,还有他的“跑鞋问题”。刘翔告诉本报记者,他的“专用跑鞋”还没到位,这次比赛穿的是跟奥运夺冠时一模一样的跑鞋。

  由于刘翔的跑鞋赞助商前不久在上海宣布,完全按照刘翔的脚模、专门为刘翔定制的跑鞋即将投入使用,而刘翔和孙海平在接收采访时也表示,假如奥运会能穿上这双特别打造的鞋,提高0.01秒的成绩应该没问题,所以他的新跑鞋一直是备受关注的焦点。这次他刚刚进场做准备活动,众多老记便瞄准了他的跑鞋,不过因为离得太远,一直看不太清楚。

  刘翔在赛后也给记者解答了一下:“那鞋还没到,他们刚刚专门从美国送过来给我试穿了一下,主要是让我提要求的。我也给出了不少意见,他们现在正在加紧改,应该马上就可以给我了。”

  “我今天穿的跑鞋就是上次参加奥运会时的那种,款式、颜色都是一模一样的,当然了,不是原来那双,那双已经捐给希望工程了。”刘翔说。

  赛况

  阳盛阴衰“女刘翔”再度败北

  孙海平升任国家队副总教练后收的女弟子、被他称为是第二块“试验田”的女子跨栏名将冯云,在昨天的女子60米栏中成为唯一一个中途退出比赛的选手,结果比上次取得第二名的上海站还差。孙海平赛后表示:“女栏对我来说是个教训,我会吸取教训的。”

  女子60米栏比赛在刘翔的60米栏前面进行,经过主持人的渲染,气氛也已经非常热烈了。867号冯云排在第五道,发令枪响后,冯云看起来跑得还算正常,但随即在攻第四栏时踢倒了栏架,脚步踉跄,她不得不遗憾地退出了比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