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买教材无奈家长跑“断”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12:23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杨静雅实习生洪南颖崔靖翊

  宁波晚报讯“老师让家长替孩子去买学校上课要用的书,花了好几个小时,跑了好多家书店,也没找到学校让孩子买的书,回家后,孩子听说书没买到又哭又闹。”近日,本报新闻热线频频接到海曙区一所小学的家长打来的电话,反映学校让家长代买书的事。

  据王女士介绍,前几天,孩子说老师上课时要用一本《牛津英语》做教材,要学生最好人人都有这本书和与该书相关的磁带。为此她跑了三家书店,花了整整三个小时,才幸运地买到了书和磁带。昨天一大早,她颇为感慨地向同事讲述此事,谁知同事还对她羡慕不已,原来,同事孩子的老师要求家长替孩子买《数学单元ABC》等好几本书,连续三天晚上,他跑遍了市区不下十家书店,都没买到,当天下班后还要继续到别的书店去碰运气。“既然全校学生都要用一种书,学校为什么不替学生统一到书店去预定呢,免得家长花那么大力气去排队买书,书买不到还要引来孩子们的抱怨。”王女士说。

  和王女士有相同遭遇的陈先生昨天也向记者讲述了自己替孩子没有买到《牛津英语》的事。他认为现在学校实行“一费制”了,但有时也应该灵活一点,比如这种人人都要买的书,可以向家长另外收钱,或在开学收费时统一收上去,由学校统一去买,不要麻烦家长去买了,家长工作都挺忙的,买书所花的几个小时的价值远远超过了书本身的价值。

  记者就此事采访了该校的校长。校长解释说,学校几年前就开始双语教学了,英语课采用《牛津英语》和教育部门指定的另一种教材,家长一致反映教学效果挺好。未实行教育收费“一费制”时,《牛津英语》教材都是学校从学生交的代管费里开支的。从去年开始,学校按有关部门规定实行“一费制”后,所收的书本费只够买教育部门指定的教材。学校如果向学生家长收钱集体去买书,便涉嫌“乱收费”。她认为国家推行“一费制”的初衷是为了防止学校乱收费,这对不发达地区和农村是一件好事,但对沿海经济发达城市也“一刀切”实行“一费制”,有些太武断了。学校有时搞特色教育,想买本教材都无钱支出,学校总不能因为“一费制”就停止了特色教育,只好由家长代买。

  海区教育局的邵老师认为,“一费制”可以防止学校乱收费,优点很多,但实行后也确实给一些学校的工作带来了不便,比如以前向学生收费中有“体检费”,但“一费制”的收费项目里没有这一项,要不要给学生每学期进行一次体检,就让学校骑虎难下。她同时又指出,学校尽量不要兴师动众让家长替孩子去买课本以外的辅导书了,课本已经够学生学习了,参考书由家长自愿去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