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放弃也是种美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12:37 新闻晚报

  梦里寻他千百度,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在我就要失去宇的时候,我才发现自己原来一直深深地爱着他。宇曾经说过,爱一个人的时候,就应该安心地只望着一个人。可是,我却才明白这一点,而现在宇的眼里早已没有了我。

  1 久别重逢

  我是个典型的双鱼座女孩,忧郁、多愁善感、向往浪漫纯真的情感,而宇的性格正好相反,他具有典型魔蝎座人的沉稳和坚毅。宇曾经说过,我们俩是绝配,不仅因为在星座上的遥相呼应,性格上的互补,还因为我是他出生那么多年来惟一一个这么了解他的人。

  故事的开始很简单,我们因为一场远游又重逢了。那年高考结束后,为了放松紧张的心情,我和中学里的一群好友相约去杭州游玩,宇也在出游之列,三年不见,他相貌丝毫不见改变。虽然,事先我早就得知宇会出现,但久别重逢依旧让我欣喜不已。

  三年前的那个脾气倔强的小子性格如故,但幽默的功夫却更炉火纯青了。火车上,宇的谈笑风生把我们逗得开怀大笑,几小时的旅途在开怀大笑中转瞬即逝。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果然说得没错,西湖畔、断桥雅景,就连大大小小的公园名字都起得错落有致,别有一番韵味。好在都是健谈的人,三年不见,并不觉得有什么生疏。中学的时候,我常常因为宇的火暴脾气和他闹矛盾,现在看来,时间真能改变一个人,宇比以前那个他要温文尔雅多了。我呢,依旧喜欢找“茬”,说话的时候、吃饭的时候、游览的时候,宇还像以前一样会上当,只不过现在的口头禅是“好男不跟女斗!”

  宇的改变让我越发感觉他的可爱,中学时的那段情愫开始悄悄地在内心蔓延,虽然我并不曾意识到这是爱的萌芽。就这样,我们白天出游,晚上聊天、打牌,开心的日子总是过得很快,一眨眼就到了最后一天。那天我们约定吃遍杭州,由于事先做了备案,那天的三顿主食都是在杭州有名的饭店里吃的,算路边的小吃在内,晚上回到宾馆的时候,八个人早已累得不行。其中四人决定通宵打牌纪念最后一晚,顺便帮助消化,而包括我和宇在内剩下的四人则聚在一起聊天。房间里闪着昏暗的灯光,说着说着已经有了几分倦意,但宇还是聊兴不减,我们也听得正过瘾,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大家都纷纷昏昏入睡,就这样给远游的最后一晚划上了句号。

  2 陷入热恋

  杭州回来后,宇破天荒地开始给我打电话,虽然次数不多,但每次都要聊一两个小时。大凡爱情故事,总是从电话诉衷肠开始的,我知道其中的奥秘,也隐约能听出宇的话外之音。后来电话渐渐被短消息和网上聊天取代,我和宇从每个月的偶尔联系到每天保持联络,但宇始终没勇气说出那三个字。我也忍着不说,我认为女孩是无论如何不能先开口的。

  有一次,宇忽然告诉我他喜欢上了一个人,问我该怎么办?我心里“咯噔”一惊,没好气地说了一句,“还能怎么办,喜欢就去追呗!”口气虽然轻松,内心却早已翻云覆雨。那天晚上,我躺在床上,翻来覆去不能合眼,难道他不明白我对他的心意?

  后来几天,宇心中的那个她始终是我们讨论的话题,看得出来宇对她很上心。我虽然不怎么高兴,但还是一个劲地鼓励他。对于我异常热情的鼓动,宇起先还“哼哼哈哈”的应对两句,说一些不痛不痒之类的话来应付我,后来索性就不答我的话了。事情发展到这个结局,本应该就此划上句号,但却又发生了转折。

  一周后的一个晚上,在我的强烈要求下,宇将心仪的那个她的照片传了给我,我开玩笑地跟宇说:“你干脆把她的联系方式也一并给我得了,我顺便也好说动说动她,不是更能促成你的好事!”宇默不作声,把照片传了过来,打开文件我才发现,照片上的那个她原来就是我自己。我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马上反应过来为什么我那么热情帮忙的时候,宇的态度是如此冷淡。我忙连声问他:“你不会搞错吧?”“搞错什么搞错,搞错的那个也只可能是你自己!”

  我又好气又好笑,忙对他连珠炮似地发问:“你干嘛不早说啊,绕来绕去你就不怕我吃醋吗?”“吃醋?我没看出来!”宇的口气异常强烈,甚至还带着些责备的口吻。我反驳道:“那你说得那么肯定,我怎么知道你说的那个人会是我!”这个圈子绕得太大,但仔细想想宇所描述的那个她确实和我有几分相似,要不是我强烈要求看照片,恐怕现在连自己也蒙在鼓里。

  照片事件后,宇和我的情感开始逐渐明朗了起来。宇的学校在松江,由于学业繁忙加上交通不便,一个礼拜只能回来一趟,每天的来往电话加上短消息,通讯费用节节攀升,成了我们俩正常开销之外最重的经济负担。虽然,每天的节衣缩食,只为能多说上几分钟的电话,但我们还是乐此不疲。

  3 隔阂加深

  亲密无间的好时光总是走得飞快。了解得越深,摩擦也越来越多。宇有什么事总喜欢藏在心里,喜欢也好,不喜欢也罢。每次闹矛盾,我总要说上一两个小时才能把他心里得话掏出来。我知道,他有时候考虑得很远,但过好眼前每一天不是更重要吗?这种开启心思的重负一度让我不胜其烦,但想着爱屋及乌,也就没多想什么。

  宇不在身边,平时事事都需要我自己操心。热恋的那段时间,我总希望宇时时刻刻陪在身边。宇知道我的心思,也会尽量抽空从松江赶过来看我,虽然辛苦,但从不挂在嘴上。宇的死党曾偷偷告诉我,从我学校回去后,宇经常看书到深更半夜,还因为晚归经常被宿管办的老师处罚,可这些宇从没在我面前透露过半个字。打那以后,我开始学着忍耐和独立,为了不让他担心,我开始努力减少电话里对他琐碎的唠叨和不停地重复。

  因为提前修完专业课程,大三开始我不住校了。除了每天上少量的课之外,我还要应付保险公司的兼职。那天,我被分派到外高桥的一家公司去搜集资料,途中耽搁了不少时间,到那边的时候已临近中午十二点了。我顾不上吃饭,赶忙心急火燎地开始了工作,等忙完的时候已近晚上九点了。秋天的晚上,已经有了些凉意,马路上人烟稀少,偶尔会有几辆卡车呼啸而过,连出租车也鲜有光顾。我来到公交车站,末班车已在几分钟之前开走了。环顾四周,黑漆漆的夜幕下,只有我孤零零的一个人,我打了个哆嗦,还是忍不住拨通了宇的电话。宇那个时候还在实验室做实验,因为磁场干扰的关系,手机被拒绝进入。我连续打了几通电话,虽然明知道电话不会通,但还是失望地哭了。

  宇回到寝室,看到几个来电未接,赶忙拨我的电话。空空的马路上,我就像个游魂似漫无目的地走着,刺耳的电话铃声一个接一个地传来,可我却没有接。在我最需要他的时候,宇总有这样那样的事,事后补救已俨然成家常便饭,而我的热情却在一次次失落中消耗殆尽。九点半的时候,我终于拦到了出租车,宇发短消息来说,已经从学校赶出来了,让我在原地等他。我没回消息,深夜,微凉的风透过车窗拂在人的脸上,将我的丝丝倦意打散。

  接下来的几天,宇不停地给我打电话、发短信息,可是一向“倔脾气”的我就是不肯接他的电话,再消耗完最后一丝坚持后,宇开始躲避我的一切。我也渐渐冷静下来,虽然不想失去他,但也不喜欢那种没有依靠的感觉。再后来,我开始痴痴地盼着宇能打来电话,哪怕是一句埋怨的话,我也愿意听。

  我心里默默念着,再来电话的时候,我一定接、一定接,可是……

  4 失去真爱

  就这样,我和宇开始了长达半年的沉默,宇知道我的脾气,没有电话,也没有短信。少了他在身边,我又开始怀念起刚开始的那段日子,只是往事早已随风而逝。我曾几次试图通过朋友询问他的情况,希望能抓住这最后的百分之一的机会,可宇好像蒸发一般,狠心地和所有的人断绝了联系。

  大四的寒假,中学同学的最后一次聚会。分别近一年后,我和宇第一次见面,彼此都有些生疏。我害怕看他的眼光,虽然来之前我曾多么希望他能第一个迎上来跟我打招呼,可事实是,对于我的出现他无动于衷。那天晚上,我喝得很多,也异常兴奋。

  宇坐在我对面,只是一个劲地低头喝酒。席间,有人打电话给他。看得出,他对我还有怨恨。我心里一阵发酸,但只能忍着快要落下的泪珠,当宇望着我的时候我没有专心注视过他,而现在我自然不能怪他这样对我。

  吃完饭,珍提出让宇和另两个朋友换个地方再聚,我们那年去杭州的七个人也提议让宇和我们一起出去再小聚一次。两份邀请,宇自然只能择其一而为之。他看了我一眼,神色严肃,像要把我的心看穿似的。我是希望他和我们一起的,可是他还是随珍走了。我知道,这一去,宇永远也不可能再回头了。

  上帝和我开了一个玩笑,让我明白了自己到底想要什么的时候,再狠心地夺走了他。人生总是这样,失去了才知道拥有的可贵。现在,我还深深爱宇,而且这份爱从没间断,虽然我们无法重新在一起,但是我会在心里默默祝福他,希望他永远快乐。作者:撰稿林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