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4肾人”想捐出两个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12:42 贵州都市报
  金黔在线讯前不久,获得央视2004年“感动中国”人物称号的田世国捐肾救母的事迹,触动了天生有4个肾的村民贺占泽,使他更加坚定了捐肾的决心。记者获悉此事后于日前驱车前往安龙县龙广镇永革村进行了采访。
“4肾人”想捐出两个肾(图)
“按照医生的说法,只要功能正常,一个人有一个肾就能正常生活,田世国的例子便是明证。而我有4个肾,且功能正常,捐出两个应该不会对身体造成影响。人活一世,做点对别人有用的事情,生命才有价值,况且我还是位老党员呢!”一见面,贺占泽就兴奋地对记者说。

  今年53岁的贺占泽是永革村的一位普通农民。19岁入党,担任了多年村干部,现还在村小学任代课教师。他生有两儿两女,女儿已经出嫁,儿子都在广东打工。家里的责任田地,每年能收获水稻、玉米一万多公斤,生活相对富足。在饮食起居方面,贺占泽和同村村民相比,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只是酒量奇大,一天一公斤白酒下肚,就像没有喝一样。

  1994年底,被确诊患了膀胱结石的贺占泽,到黔西南州医院做手术,医生意外地发现他居然有4个肾。一位医生告诉他:“有些人患了肾功能衰竭的疾病后,需要进行肾移植,而肾源特别难找,你如果愿意又有人需要,你完全可以捐献两个出去。”

  回到家里,贺占泽捐肾的想法遭到家人的坚决反对。妻子和儿女都认为,又不是缺吃少穿,又不能收别人的钱,为什么要凭空去挨一刀,把受之父母属于自己身体的一部分拿去送人?事情便一直拖了下来。到了2002年底,安龙县委宣传部一位通讯员在征得他的同意后,在媒体上发了一条他愿意捐出两个肾的消息,先后有福建、江西、广西和省内的几位患者家属来电来函联系,但每次都是有头无尾,不了了之。

  田世国捐肾救母的感人故事播出后,贺占泽进一步知道社会上有许多不幸的肾功能衰竭患者因为找不到肾源而痛苦地死去。因此他下定决心,要把两个多余的肾捐出来,给肾衰患者带去生命的希望。为此,贺占泽已经到医院进行了体检和血型化验,结果表明:他身体健康,血型是O型。如果有需要者,可以拨打他家的电话(0859—5316082)和他联系。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记者在前往贺占泽家采访途中,经过离贺占泽家两公里的龙广镇纳西村堡上组时,一位村民告诉记者:多肾人我们寨上也有一个。在他的引领下,记者来到今年48岁的村民金如龙家。原来,患了肾结石的金如龙2002年2月4日到兴义市一家私立医院做手术时,医生从X光片上发现他体内长有3个肾。打开腹腔后,医生还专门让他妻子去看了一眼。介绍完情况后,金如龙还将当时照的X光片找出来,让记者过目。

  在相距不远的两个寨子里,竟有两位多肾人,其中的原因,令人费解。

  图为“3肾人”金如龙。 作者:尤立宪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