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耿飚与陈明仁的一次打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12:50 新华网

  江月

  抗战胜利后,蒋介石一面玩弄假和平,一面积极备战,准备通过内战消灭共产党。

  1946年4月,国民党将领陈明仁攻占了我东北挺进纵队所在的四平。这时,北平军调处中共代表团的耿飚率停战谈判小组来到四平,与陈明仁进行谈判。陈与耿是湖南醴陵老乡。晚宴之后,陈明仁执意拉耿飚与他同床而眠。晚间,他们广泛交谈。当谈到内战前途时,陈明仁傲慢地说:“两年以后,不出3年,国民党一定消灭共产党。”耿飚则针锋相对地说:“至于说到内战前途,我敢保证,不出两年,国民党一定失败。”陈明仁不服,大声说道:“你敢和我打赌吗?”耿飚坚定地回答:“行,我敢打赌。”两人还勾了手指。

  历史最终作出了公正的评判。没过两年,东北全境解放。随后全国获得解放。1949年8月,陈明仁也在湖南率部起义,弃暗投明。解放之后,陈明仁担任了湖南军区副司令员。耿飚于1950年初调到外交部,担任了驻外大使。

  出国前,耿飚回老家湖南醴陵探亲,到车站迎接他的就有陈明仁。两人相见,感慨万千。陈明仁向他问候之后的第一句话就是:“四平打赌,你赢了,我输了。”晚上,陈明仁设宴欢迎耿飚。参加宴会的是湖南军区团以上的干部。宴会开始,陈明仁便举杯说道:“3年前,我和耿飚同志曾在四平为内战前途打过赌。历史发展已经证明,他赢了,我输了。现在,我敬耿飚同志一杯,作为向赢者致贺。我自己喝一杯,作为罚酒,以此来了结我们当年的打赌。”耿飚接着站起来,举杯说道:“我们打赌的输赢算不了什么,重要的是革命取得了胜利,人民取得了胜利。”耿飚建议大家为革命的胜利干杯。(来源:中国国防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