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钻石装甲车闪电被劫 荷兰机场安全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13:29 人民网

  本报驻荷兰特约记者 金鳞

  2月25日,一伙武装分子抢劫了荷兰阿姆斯特丹斯希普霍尔机场内一辆载有钻石及其他珠宝的装甲车。荷兰皇家航空公司的发言人拒绝透露损失的具体金额,但有消息称,被劫钻石和珠宝价值高达5200万欧元。

  荷航方面表示,当日斯希普霍尔机场如平时一样繁忙。上午10时左右,这辆装甲车上的钻石和其他珠宝等物品正要装上荷航货运飞机,运往比利时的安特卫普。正当这辆装甲车沿机场坡道驶向货机时,另一辆汽车急驰而来,车上冲下来几名身着荷航制服的人。这伙人手持武器,迅速制服了装甲车上的司机和保安人员,把他们全都扔出车外后,开着装甲车冲出了机场。

  被洗劫一空的装甲车不久在距机场不远的小镇上被发现。荷警方正在鉴定车上的指纹,并寻找其他破案线索。警方说,虽然劫匪在抢劫过程中使用了武器,但所幸的是没有任何人受伤。

  斯希普霍尔机场是欧洲第四大机场,荷兰人常把它和鹿特丹港并称为“荷兰经济的发动机”。机场的安全措施一直较为严密,尤其在近年荷兰治安状况略有下降以及世界反恐局势紧张的情况下,机场方面更是不断加强其保安力量与设施。荷航也是世界顶级航空公司之一,尤其自其2004年与法国航空公司正式启动合并计划后,规模与效益更见增长。多年来,安全保卫工作始终是该公司常抓不懈的一大重点。此外,斯希普霍尔机场与荷航的合作由来已久,几十年来一直配合较为密切。但此次劫案的发生无疑给人们敲响了警钟。长期以来,无论是机场方面还是航空公司方面,更多地都是关注于旅客的人身安全,他们采取的安全措施也大多是针对客运。而此次被劫的是荷航货运部的装甲车,这不由让人对其货运安全产生疑问。荷航发言人不得不承认:“货运部是机场里重点保护的安全区域,那些人是如何闯入的?这的确是个大问题。”同时,近期机场和荷航方面正在就机场的私有化问题发生争议,这起劫案令人对双方的合作产生了怀疑。

  警方说,当时机场上有很多人目睹了劫案的发生过程,但劫匪行动极为迅速,不等人们做出反应就劫了“镖车”。劫匪很可能事先对机场的情况做了详细了解。此外,装甲车的结构和一般车辆也略有不同,如果不是事先有相当的准备,也不可能如此顺利地驾车逃走。

  《环球时报》 2005年02月28日 第五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