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欧盟贸易委员来华谈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13:32 人民网

  本报记者 谢湘

  作为欧盟新任贸易委员,曼德尔森的首次对华访问自然格外引人关注。尤其是2月24日来华之前,他还就欧中贸易逆差、中国纺织品出口和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发表了相当强硬的言论。那么,来华之后的曼德尔森,到底说了些什么?

  愿就纺织品问题与中国加强磋商

  在24日与中国商务部长薄熙来的会谈中,曼德尔森表示,欧盟愿与中国加强在纺织品贸易问题上的磋商,不希望采取针对中国的限制措施。会谈中,薄熙来指出,为了维护全球纺织品贸易的平稳发展,中国已陆续采取了一些调控措施,这些措施将逐渐见效。薄熙来强调,中国坚决维护纺织品一体化进程,反对任何针对中国纺织品的限制措施。曼德尔森承认,中国纺织品对欧出口的增长是必然的。“问题是这种增长的幅度如何,如何有序、持续增长,并保证欧洲纺织品生产商的利益不受过大冲击。”有分析认为,欧盟很可能在一个月内决定,是否对中国纺织品采取单方面限制措施。

  期待尽快解决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问题

  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是又一个热点话题。薄熙来在会谈中指出,当前中欧关系快速发展,双方已确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希望欧方客观看待现实,尽快承认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以提升中欧经贸关系的发展水平。24日,曼德尔森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演讲时说,他很清楚市场经济地位对于中国来说,有着重大的政治意义。但他又指出这不仅仅是一个政治问题,还是一个技术问题,他期待和中方一起努力,使这个问题能够得到较快解决。

  希望中国为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发挥更大作用

  关于世贸组织(WTO)新一轮谈判,薄熙来表示,中国一直积极参与和推动多哈回合新一轮谈判,中方希望WTO第六届部长级会议能就谈判的核心问题达成一致。为推动谈判进展,中方建议,今年7月在中国举行WTO小型部长级会议,讨论有关议题。曼德尔森同意,多哈发展议程十分重要,欧盟愿与中方一道积极推动谈判进程,以便最终达成一个内容丰富的协议。欧盟接受中国的新成员地位,希望中国为推动谈判发挥更大作用。

  2004年,中欧贸易额为1772.8亿美元,同比增长33.6%,欧盟超过日本和美国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则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

  今年51岁的曼德尔森是英国人,曾先后担任英国贸易和工业大臣及北爱尔兰事务大臣,以头脑机敏、敢爱敢恨而闻名。去年11月22日,他接替拉米出任欧盟贸易委员。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贸易集团的贸易代表,曼德尔森被认为是“欧洲最有权力的人物之一”。他曾在一次演讲中提出:“我们都需要成为中国事务专家,因为中国特别是中国的未来,同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关系。”

  《环球时报》 2005年02月28日 第十二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