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支持巴民族权力机构会议成果与局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14:51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3月2日电 综述:支持巴民族权力机构会议成果与局限

  新华社记者马知涵

  支持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会议1日在伦敦落下帷幕。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表示,将继续加强巴自治政府在政治及安全领域内的改革,恪守对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及巴以停火协议的承诺,并为重启巴以和谈而努力。与会其他各方在审议了巴方的具体改革计划后也一致决定为巴改革提供经济及政治上的支持。

  会议对国际社会向巴方提供支持做了具体分工:欧盟主要帮助巴方进行政治机构改革;美国牵头成立协调小组,负责为巴安全领域改革提供资金及技术咨询;世界银行将在巴社会及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主导作用。在要求巴以双方重启中东和谈、履行“路线图”计划的同时,与会各国还就为巴方今年议会选举和加强巴司法力量建设提供资金援助以及召开捐助巴勒斯坦国际会议等问题达成一致。会议是在巴以和谈停滞逾4年之后,阿巴斯当选为巴新领导人,巴以又在上月初达成停火协议,中东和平进程出现新机遇的背景下举行的。除巴方代表团出席了会议外,美国国务卿赖斯、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中东问题有关四方及20多个欧洲及阿拉伯国家的高级官员均参加了当天的会议。

  积极推动这次会议召开的英国首相布莱尔称,国际社会通过伦敦会议为巴建国打下了“地基”,不但为巴以重启和平进程奠定了基础,更会使国际社会受益。阿巴斯则称伦敦会议富有成果和积极意义,誓言将巴改革事业进行到底,并释放出要与以色列“和解”的善意。赖斯在会后也表示,目前巴以之间出现了几年来最好的和平前景,美国愿尽最大努力推动这一进程。

  英国媒体的评论指出,各国高官云集伦敦就援助巴勒斯坦进行磋商并达成一致,表明国际社会迫切希望抓住新的机遇推动巴以和谈,巴以和平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这无疑是有关中东和平进程的一个喜讯。

  但此间观察家指出,虽然重启和平进程乃众望所归,但是仅仅讨论巴勒斯坦改革问题的伦敦会议呈现出先天不足的弱点:作为巴以和平进程中的最关键的一方,以色列缺席此次会议,减少了中东和平进程取得进展的机会。实际上,以色列早已为巴以展开和谈设定了先决条件,即如果巴方不彻底打击“恐怖主义”并清除“恐怖组织”,以色列就不会重返“路线图”计划。虽然巴以达成了停火协议,但特拉维夫2月25日发生的针对以色列人的袭击事件为巴以和平蒙上了阴影。

  此外,巴方对以色列的有关承诺也存有疑虑,仍然担心以色列从加沙撤离实际上是以退为进,其目的是永久控制约旦河西岸的部分地区。

  目前,阿巴斯在控制巴激进组织及巴局势方面仍面临巨大挑战。此间舆论认为,以政府是否真心希望看到一个独立自主的巴勒斯坦国的建立还难以断定。正如布莱尔所指出,伦敦会议只是为实现中东和平而迈出的一小步,要真正落实“路线图”计划并通过谈判最终解决巴以问题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