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放数收贵利多国命脉被紧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14:53 信息时报

  约翰·帕金斯曾是一名让人艳羡的国际金融顾问。最近,他出了一本书《一个经济杀手的自白》。该书出版的第一星期,就已登上亚马逊网站热卖榜第一的位置,接着又打进《纽约时报》的热卖书排行榜。在第5个星期,《一个经济杀手的自白》已经第5次重印,受欢迎程度可说是超乎想像。本版编译小西

  此书献给两位被美国谋杀的总统

  因为受到威胁利诱,帕金斯曾4次停笔

  在新书中,约翰·帕金斯描述了自己是怎样以国际金融顾问的身份,帮助美国政府到世界各国提供高额贷款,进而获取高达数以万亿计美元的利益;然后,因为这些国家根本没有能力偿还贷款,美国进而得以控制他国的经济命脉。

  早在20多年前,帕金斯已着手写《一个经济杀手的自白》。在书的开头,帕金斯写道,“这本书谨献给我尊敬的两位总统———厄瓜多尔前总统杰米·罗尔多斯·阿圭勒拉(在职时间1979~1981)和巴拿马前总统奥马尔·图勒何(在职时间1968~1981)。这两位总统都死于空难事件,但我知道那并不是意外事故。他们是被谋杀的,因为他们知道美国那一套,不愿意帮助美国成为全球性帝国。我们这些‘经济杀手’劝服不了他们,美国就派出‘豺狗’———中央情报局的职业杀手干掉了他们。”

  帕金斯还写道,“之后,我良心发现决定写下这本书。但在这20多年里,障碍重重,一方面是我受到了威胁利诱,另一方面是找不到出版社,我曾经4次停笔,最终还是坚持了下来。”

  不久前,帕金斯最终出版了这本书。今年1月8日,帕金斯在佛罗里达州新书首发式上发表讲演,强调了他是为了子孙后代而冲破重围出版这本书的。前不久,帕金斯接受了民办的《今日民主》媒体的采访,为读者解释他的新作。

  以不流血方式控制他国

  贿赂、敲诈、色情和暗杀拉拢别国精英→甚至推翻别国政府

  艾米·古德曼(下称艾米):你能解释一下什么叫“经济杀手”吗?

  帕金斯:我们受训的目的和工作的目的是为了建立美国的霸主地位。为了这个目的,我们尽力让更多的资源和资金流入美国,进入我们的大公司。我们以最少的军事力量投入,做到了最成功。从上世纪二战后,我们政府就开始这项工作,到现在已进行了50多年。只有到了万不得以的时候,政府才考虑动用武力,比如伊拉克。我们现在的“美帝国”,不同于历史上的强大帝国,主要是以经济操纵别国,而非武力。“经济杀手”无所不做,通过制造虚假财政报告、操纵选举、贿赂、敲诈、色情和暗杀等手段,拉拢别国的精英。我自己就是其中的一员。

  艾米:你是怎样成为“经济杀手”的?为谁服务?

  帕金斯:上世纪60年代末,我还在上财经学院,美国国家安全局招募了我。国家安全局(NSA)是比中央情报局(CIA)规模更大、更秘密的庞大情报机构。但后来我为私人公司服务。第一个“经济杀手”则出现在上世纪50年代,他是克米特·罗斯福、西奥多·罗斯福的孙子。他在1953年协助了推翻了伊朗以民主方式选出的穆沙登政府。整个过程很少流血,只花了数百万美元。但当时克米特是政府官员,万一他被抓的话,将给政府带来很大的麻烦。因此,后来政府决定,由CIA和NSA来招募适合当“经济杀手”的人,然后把他们送到私人公司工作,例如顾问公司、机械公司、建筑公司等。这样即使我们被抓,也找不到和政府有什么关系。

  比黄世仁还黄世仁

  借给别国大额贷款(有90%需给回美国公司)→还不起就用其他物资还(带来巨大利益)→别国沦为美国奴隶

  艾米:说一下你服务的公司。

  帕金斯:我服务的公司叫查斯,总部在波士顿,大约有2000名员工,我是首席经济顾问。我离开那里时手下有50人。但我真正的工作是交易谈判,向其他国家提供贷款———真正巨额的贷款,数额大到他们没有能力偿还。举个例子,我们借了10亿美元给印度尼西亚,这其中的90%得给回美国的公司在那里建立一个大型的基础设施,例如电气系统、港口或高速公路,这些设施其实只向某些富人提供了服务,而穷人们都得背上这笔巨额的债务。

  像厄瓜多尔,它的债务甚至超过了它的财政预算的50%,它根本没有能力偿还。当我们需要石油,我们对厄瓜多尔说:“瞧,你们还不起债,把亚马逊雨林给我们的石油公司吧,那里有丰富的石油。”今天,我们已经进入到亚马逊雨林,并且也已经破坏得差不多了。所以,虽然我们借出巨额贷款,其实大部分钱还是回到美国的口袋,而且还带来巨大的利益。其他国家则背上了大笔债务,沦为美国的奴隶。美国则成为一个成功的“帝国”。

  艾米:在书中,你提到了你作为“经济杀手”在沙地阿拉伯的成功例子。你们使沙地阿拉伯的统治精英特别亲美,把石油收入都汇到美国,美国则帮助它建立起西式的繁华城市。

  帕金斯:是的,我很记得上世纪70年代初,石油输出国家组织(OPEC)是如何操控石油经济,他们降低石油供应,所有的汽车都在加油站排队,等候加油。政府害怕又遭遇一次经济大萧条,于是财政部雇佣了我和其他几名“经济杀手”,进入沙特。我们成功地使沙特王室同意把他们的石油收入汇到美国,并把它们投资到美国政府有价证券。美国则利用这些证券雇用美国公司帮助沙特建筑新设施和新城市。沙特还同意把石油价格维持在我们能接受的范围,这些年它都是这么做的。美国政府则给王室提供帮助。

  在伊拉克,美国也想这么干,但却遇到阻碍,萨达姆并不买账,“经济杀手”铩羽而归。美国接着派出“豺狗”。但因为萨达姆有很多替身,“豺狗”无法辨别真假,暗杀不成。最后,美国政府只能用战争把他赶下台。如果萨达姆听美国的话,那他不但会稳如泰山,而且会得到最新式的武器装备。

  曾经的杀手在忏悔

  历史上曾有的帝国都崩溃了。如果我们继续在这条道路上走下去,我们也会崩溃

  艾米:你是什么时候开始觉得良心不安的?

  帕金斯:我一直都觉得自己有罪,但我被引诱了。毒品、性、权力和钱的力量对我的诱惑太大了。同时,我做的工作其实也是我的本职。

  艾米:前面你提到有很多诱惑和原因令你曾经停笔。谁曾贿赂你?你接受过谁给你的贿赂吗?

  帕金斯:在上世纪90年代,我接受了50万美元的贿金让我停笔。

  艾米:谁给你的?

  帕金斯:一家大型的建筑工程公司。

  艾米:哪一家?

  帕金斯:严格来讲,那不是贿金,那是顾问费。交易都是合法的,但其实我没做什么。大家都心知肚明。读我的书的读者也可能会猜到是哪家。

  艾米:那这也是你的读者读书的方式。

  帕金斯:在国家安全局招募我时,他们曾经试过一整天用测谎机来对我做实验。他们对我的弱点了如指掌,并马上“引诱”我。他们用药物、性、金钱来征服我。本来我来自一个旧式的新英格兰家庭,有着很强的道德精神意识。我说这个是想证明他们引诱手段的厉害。我完全屈服了。如果我自己不是一名“经济杀手”,就算有人告诉我有这种人,我也不会相信。这也是我要写这本书的原因,我们的人民需要知道真相:政府正在进行着历史上最残忍、最自私、最终只会自我毁灭的资源掠夺,而人们却在相信一切经济发展是为人类造福,经济越发展,受益者就越广。如果大家都知道了我们的外交政策、我们所谓的经济援助、我们那些大财团大公司的运作,我相信我们大家都会要求政府进行改革。

  艾米:你和世界银行的关系近吗?

  帕金斯:很近。大部分“经济杀手”的活动资金都来自世界银行。“9·11”事件发生后,我觉得一定要把我们的事说出来。因为我觉得“9·11”是“经济杀手”的所作所为导致的。我们要获得安全的惟一办法就是改变现在的做法。我觉得世界银行和其他组织最终能做到,按他们的初衷办事———帮助世界有需要的地方重新建设,真诚地帮助穷人。

  历史上曾有的帝国都崩溃了。如果我们继续在这条道路上走下去,我们也会崩溃。希望这本书能唤醒一部分美国舆论的良知。(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