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飞飞、翔翔能否独立飞翔(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14:58 新民晚报
飞飞、翔翔能否独立飞翔(组图)
飞飞、翔翔能否独立飞翔(组图)
飞飞、翔翔能否独立飞翔(组图)
飞飞、翔翔能否独立飞翔(组图)
  共有一颗心脏,肝肠相连,安徽2月大连体小兄弟昨天傍晚抵沪,是否接受分离手术,东方医院专家出言谨慎——飞飞、翔翔能否独立飞翔

  本报记者施捷文 本版摄影夏飞

  心脏关系极其复杂

  东方医院的心脏、超声专家今天用一上午的时间,重新“复读”了昨天连夜4小时的彩超检查“录像”,仍没有完全理清眼前这对连体男婴极其复杂的“心脏关系”。

  院长刘中民教授给本报记者大致描述说,老大老二合用一个畸形的心房和心室,却各自还有一个发育不良的心室;老大的主动脉、肺动脉从一个发育不良的心室“出口”,而老二的则出自那个共用的心室。“不是简单的‘一个心脏’的问题。不搞清楚,我们绝不贸然说‘手术’二字!”

  德国专家周末到达

  安徽连体儿飞飞、翔翔自去年12月14日出生以来,因“共用”心脏、肝脏和小肠,生命一直处于岌岌可危之中。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在得知患儿的情况后,于昨天下午将兄弟俩接来申城。按照专家们的最初设想,是在分离手术中将“修补”好的心脏“留”给其中的一位,而让另一位先用“人工心脏”替代,等待有合适供体再进行心脏移植。由于合二为一的胸腔内器官叠加难以分辨,刘中民教授表示,各类检查都将重复进行。他们还与合作多年的“德国心脏中心”取得了联系。据悉,德国专家将于本周末到达上海。

  能否手术专家慎言

  人们关心的“人工心脏”,实际上是一个重约100克的机械装置,植入胸腔内与4根大血管相连,可完全替代心脏工作。东方医院于2001年1月率先为一扩张性心肌病女病人安装“人工心脏”至今,已先后让12名患者使用过这种机械心脏,其中时间最长的是目前仍存活着的一名男孩,他的“人工心脏”已在体内10个月。而世界上使用“人工心脏”最长的一例在德国,时间超过一年。

  “当然,我们原先都是为心脏病患者进行治疗时用,希望干细胞移植等方法使他们自己的心脏重新恢复功能,然后拆除‘人工心脏’。这次如果手术,将是用‘人工心脏’等待心脏移植。”刘中民教授对连体儿能否手术、如何手术都措词谨慎。他只说,刚为患儿洗了澡、称了体重,“总共6.6公斤,老大喝了40毫升牛奶,老二少了点,30毫升吧。”

  安徽省立儿童医院的医生护士在为飞飞和翔翔兄弟俩洗澡

  昨天在东方医院,刘中民院长向家长介绍了手术方案

  联体小兄弟昨天傍晚到达上海东方医院接受医学观察

  前天,母亲黄宝静抱着孩子踏上前往上海的路途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