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第一高楼不断被刷新 盲目建高楼未必是好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15:56 新华网

  据华夏时报报道北京电视中心工程目前已经“长”高到170余米,设计高度达249.9米的银泰中心也顺利建到地上好几层。两年之内京城第一高楼的纪录将不断被刷新。面对不断“长高”的北京城,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原北京市规划委员会主任赵知敬“泼了盆冷水”:北京盲目建高楼未必是好事。

  一直从事城市规划的赵知敬说,上世纪90年代,北京对楼层的限高问题,一直敏感,中心城区及长安街沿线不说,主城区以外的城市建筑物,楼房高度原则上也不得超过60米的“控规”,后来,随着在城市之间兴起的“高楼攀比热”,北京的高层建筑也呈有增无减之势:236米的北京电视中心、249.9米的银泰大厦、260米的财富中心、300多米的望京大厦,330米的北京国贸三期……一个个超高建筑,相继进入了动工或设计之中。现在看来,如果没有系统、成形限制楼高的法规,在北京盖再高的房子也有可能。

  清华大学教授、建筑评论家陈志华也认为,各地纷纷建摩天大厦,一是经济发展的外在需求,其次可能是城市土地的制约。但是,有人提出要在亦庄盖“中华第一高楼”,有这个必要吗?

  中国文物学会会长罗哲文昨天告诉记者,长安街沿线、故宫缓冲区已经为一定意义上的限建区,缓冲区保护方案对已建的超高建筑总的原则是“既往不咎”,“但是,对于长安街沿线,限建区以内的一些无价值的、特殊的高楼大厦也将会根据不同程度逐渐拆除。”

  据了解,限高是内环旧城保护方案的重点要求之一。在故宫缓冲区中,广场保护是从正阳门到国博到人民大会堂这一段围墙,与此一街之遥的国家大剧院则不属于缓冲区。(江金骐范颖华)(来源:新闻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