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张国宝:经济增长显著 振兴东北战略开局良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16: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日电国务院振兴东北办主任张国宝说,2004年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战略开局良好,东北三省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2.3%,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8个百分点。

  张国宝是2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表上述讲话的。

  张国宝说,2004年,在国家实施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推动下,东北地区经济发展出现了转机,有了很多新气象,经济增长速度加快,经济效益明显提高。

  张国宝介绍说,2004年东北三省的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5133.9亿元,同比增长12.3%,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8个百分点,东北地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共完成增加值4869.6亿元,比上年增长19.7%,是连续多年来增长速度最快的一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328亿元,同比增长35.5%。

  张国宝说,农业生产喜获丰收,农民收入显著提高,三省全年粮食总产量达到7231万吨,增长15.3%。粮食产量和肉类产量的增幅均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6个百分点,为保障全国粮食供应稳定,和稳定粮价,东北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三省农民年均纯收入首次超过3100元,增长了16.7%,扣除价格因素外,增幅仍大大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招商引资成绩突出,民营经济发展迅猛,东北三省实际利用外资59.4亿美元,同比增长83.6%,绝对值和沿海相比,虽然还不高,但增幅大大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辽吉黑三省非国有投资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了55.8%,41.4%和34.5%,增幅分别高于各省固定资产投资增幅7个以上百分点。

  张国宝同时也表示,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看到制约东北经济发展的一些结构性、体制性问题还没有解决,就业、枯竭矿山城市转型、历史形成呆坏帐的处理等问题仍然相当严重。实现老工业基地的振兴,不可能一蹴而就,任重道远。

  张国宝表示,2005年将全面落实中央确定的各项支持政策,全力推进东北国有企业的改革、改制,全面推进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各项工作。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2005年八个方面,25条的工作要点已经形成。目前,已按照要求上报国务院审批。(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