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继成功发射H2A火箭后,又雄心勃勃制订太空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16:33 信息时报

  日本媒体2月28日报道说,在成功发射了一枚搭载多用途卫星的H2A火箭后,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正雄心勃勃地制定航天发展长期计划,其中包括开发载人航天飞行和建立月球研究基地。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官员不仅证实了这则报道,同时明确指出,日本计划2025年在月球建立研究基地。

  日本《每日新闻》的报道说,日本宇宙航天研究开发机构正在制定该国太空开发的远景规划,其中包括雄心勃勃的登月计划。

  5年内,日本要研制出能够在月球进行探险的机器人;10年内,开发出能够使人类在月球长期停留的一整套技术;20年内,开始在月球上建造进行科学研究的基地。日本还将开发太阳能发电卫星为月球基地提供能源。

  日本航天部门计划在2025年之前开发出类似美国航天飞机、能够反复使用的太空飞行工具。同时,日本将距离地球150万公里以外的太空定位为“深太空港”,并预计在那里安装光学望远镜和X射线望远镜以为人类探测木星和土星提供方便。

  日本宇宙航天研究开发机构计划在今年3月31日,也就是本财政年度结束之前完成整个太空发展计划的制定工作。如果这一计划获得政府批准,那么宇宙航天研究开发机构的预算将增加6倍,达到6万亿日元(约合570亿美元)。

  1970年日本成为自行将卫星送入地球轨道的第4个国家。但该国的太空计划却不断受阻。在上世纪90年代,日本两次发射H2A火箭的前身H2型火箭均以失败告终。开发出更先进的H2A火箭后,其稳定性和发射成功率仍有待改进。此外,日本2月26日发射火箭的费用高达94亿日元(约合8900万美元),高于其他国家发射卫星的成本。

  不过,多名日本科学家表示,发展空间计划不仅有助于提高日本的国际地位和国家综合实力,而且对日本的国家安全也有重要意义。日本计划发射多枚间谍卫星,严密监控东亚地区的局势。据新华社

  登月时间表

  5年内10年内20年内 研制出探月机械人开发出能使人类在月球长期停留的一整套技术开发出新型的太空飞行工具(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