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何时叫响“中国制造”--南存辉代表的心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16:40 新华网

  何时叫响“中国制造”--南存辉代表的心事 ( 新华网 2005-03-02 16:41:47 )

  新华网上海3月2日电(记者慎海雄、季明)今年春节期间,正泰集团温州总部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开业仪式,世界最大的多元化电气企业--美国通用电气(GE)公司与中国最大的民营电器集团正泰集团正式联手,合资建设总投资586万美元的“通用正泰(温州)电器有限公司”,通用、正泰各占股份比例为51%、49%。

  对所有业外关心中国制造业命运的人来说,这次合作最令人振奋的,不仅仅是国际巨头联手中国民企,而是此次联合中的一个新亮点--新组建的合资公司采用联合品牌,其产品由通用与正泰以“联合商标“的形式出现。为此,业内专家连连感叹:“正泰真是了不起!”

  然而,在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代表眼里,这只是公司在国际市场上叫响“中国制造”所迈出的一小步。“先进装备制造业是一个国家综合竞争力的标志,我们一定要在国际上占有一席之地,理直气壮地打响自主品牌,叫响‘中国制造’!”替外国公司搞贴牌加工,或者直接被购并,这是中国制造业近10多年不断与外国制造业巨头碰撞中所遭遇的命运。特别是作为产品核心标志的商标,往往牢牢地控制在外国公司的手里,外资公司商标全面“覆盖”本土商标的状况越来越普遍。南存辉代表调查发现,造成这种状况的根本原因,在于我国装备制造业总体水平比较弱。例如我国大多数企业在产品档次、技术水平、市场占有率等方面与国外大公司存在不少差距;不少合资企业的核心技术仍然掌握在人家手中,受制于人,影响发展;行政性、体制性障碍影响产业发展,非市场因素、非技术因素对中国装备制造业发展的制约日趋明显。

  南存辉代表以船舶装备为例:目前我国的船内装备平均有75%依靠进口,自主配套率仅25%,远落后于日本、韩国90%的水平。由于缺少项目的集成商,目前我国船台周期为90天,而韩国仅28天-30天。南存辉代表认为,要尽快形成中国装备制造业的优势,必须扬长补短,瞄准国际一流水准,集中优势资源,开发自主知识产权。他表示,如果精心谋划,密切分工,中国企业在国际上不是没有一点优势,而是完全可以利用中国这个巨大市场的优势,淋漓尽致地加以发挥。

  此次通用电气这个在全球拥有34万名员工,并在2004年度《商业周刊》全球1000个大公司排名中高居榜首的大型跨国集团,之所以与正泰紧密联手,就是因为看中了中国的本土市场,看中了占据国内250亿市场容量中约30%的市场份额的正泰集团。有实力有眼光的中国本土企业完全可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做大做强。南存辉代表建议,国家有关部门要加大扶持自主品牌和产业的力度,在不违反WTO规则的前提下鼓励使用国产装备,如可按照国际惯例,对使用自主装备达到一定比例的,政府财政予以差别贴息;为国内自主制造的“首台”“首套”设备组织风险担保,在项目投产若干年内实行税收优惠等,以尽快打响“中国制造”。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