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张国宝:振兴路漫漫 东北愿作金融信用领头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17:08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2日讯3月2日15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兼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国宝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2004年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进展情况,及2005年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工作的总体设想,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经济精神双重转变 振兴工作任重道远

  张国宝在发布会开始时介绍了这一年来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进展情况。他说,2004年,在国家实施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推动下,东北地区经济发展出现了转机,有了很多新气象,经济增长速度加快,经济效益明显提高。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2.3%,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农业生产喜获丰收,农民收入显著提高。粮食产量和肉类产量的增幅均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6个百分点。三省农民年均纯收入增长了16.7%,增幅大大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招商引资成绩突出,民营经济发展迅猛,东北三省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83.6%。最大的变化是东北广大干部群众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失落、埋怨转变为树立信心,谋求发展,人人在盼振兴,谈振兴。

  但他同时表示,制约东北经济发展的一些结构性、体制性问题还没有解决,就业、枯竭矿山城市转型、历史形成呆坏帐的处理等问题仍然相当严重。实现老工业基地的振兴,不可能一蹴而就,任重道远。2005年,国家将全力推进东北国有企业的改革、改制,全面推进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各项工作。

  先进经验将从东北推向全国

  有记者问到,从目前来看,国家支持振兴的政策、措施还仅限于东北三省,什么时候才能覆盖到其他老工业地区?

  张国宝表示,在中央和国务院实施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政策的时候,东北地区以外的一些老工业基地也提出了同样的希望,希望这个政策的覆盖面不仅限于东北三省,还应当包括其他的老工业基地。但是由于老工业基地所处的地区不同,所以有些政策就需要首先在东北老工业基地试行,取得经验后,将在全国的其他地区加以推广。他说,比如现在正在东北地区实行的增值税转型和社会保障试点,一旦取得经验就将在全国推广。另外,除东北以外的老工业基地有一些老国有企业,工厂比较陈旧,积累的历史包袱比较沉重,这些企业都需要进行结构转型和技术改造,国家对于这些老企业也都一样支持,将对它们进行结构调整和技术改造。

  东北振兴不能一蹴而就

  有记者提问,怎么样才能算成功地振兴了东北老工业基地?

  张国宝说,在最初拟定文件草稿的时候,曾有过“三年初见成效,五年显著变化,八年重振雄风”的提法,但经过讨论,在最后发布文件的时候,没有再出现这样的提法。因为振兴东北的工作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一年两年能够完成的,不能希望存在的问题能够在一年两年,在短时间内全部解决,需要有一个过程。所以在振兴东北的战略制定过程中,并没有给东北地区规定非常明确的指标,比如失业率是多少,GDP增长多少,亏损率降到多少等等。但是有一点是非常明确的,即东北地区原来所具有优势的这些产业,要在我们的国民经济当中重新发挥出重要作用,比如机械制造、农副产品深加工、钢铁等原材料工业都是东北具有优势的产业。另外,至少像国有企业的亏损状况以及下岗失业的状况应该恢复到和全国大体相当的水平,或者略有好转,而不应该落后于全国的平均水平。

  东北愿做金融信用试点地区

  当被记者问到在解决东北地区历史上形成的高额不良贷款问题上,有什么可行办法或措施时,张国宝表示,如何解决东北地区目前存在较多的呆坏帐的问题,是振兴东北工作中的一个难题和重点。

  他说,减免表外欠息和核销呆坏帐的工作在去年已经展开。国务院批准同意四家国有独资商业银行和三家政策性银行对四级可疑类贷款和表外欠息可以根据具体情况,自主决定减免的条件、标准、时限、权限及企业的偿债方式。国有独资商业银行的股份制改革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积极推进有关银行的股份制改革工作,通过核销损失类资产,剥离可疑类贷款等措施,来解决东北老工业基地有关企业的不良贷款问题。截至到去年年底,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三家银行在东北三省一市的分支机构在股份制改革过程中共核销损失类资产340亿元,剥离可疑类贷款近500亿。此外,东北三省,作为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单位,改革试点工作正在稳步地推进,小额担保贷款也已全面展开。

  张国宝说,在处理不良贷款方面,我们应该充分认识到解决这些不良贷款的艰巨性、复杂性和长期性,根据现实与可能,分阶段逐步予以解决。另外要建立和完善产权交易市场,规范市场的交易行为,推行市场公开竞价,为国有企业的资产转让创造条件,全面推动企业的资产重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此外,我们还将继续组织有关部门对东北三省国有商业银行的补款贷款余额构成情况及核销的办法进行调研,针对不同情况分别提出处置方案。张国宝最后说,首先我们要有信心建立“信用东北”。现在银行系统,银监系统也在谈论建立银行的信用体系的问题,如果要搞试点,东北愿意作为首先搞金融信用的试点地区。

  经济发展安全是第一位

  最后一个提问的记者提到了今年春节期间辽宁孙家湾矿难事故,张国宝在回答中表示,有关这起矿难产生原因的调查、处理,以及善后处置工作还在继续,没有得出结论。但是这次矿难再次敲响了警钟,在经济发展的时候,时刻都要重视工业生产的安全问题,特别是在煤矿生产方面,首先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加以考虑。

  他说,在实际工作中,首先要加强工业生产的安全管理机构。另外,国务院还将采取一系列更加具体的措施来改善这种状况。既包括加强综合的领导机构,而且要采取各部门联合行动的综合措施。中央财政也要支持对煤矿安全设施的建设,而且要求地方政府也要采取相应的措施,加大对煤矿安全的投入。张国宝强调,更重要的是建立一个安全投入的长效机制,我们已下了决心,要认真处理好工业生产安全问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