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春风行动”让农民工像城里人一样享有同等待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17:0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顾钱江)为民工讨工钱的“清欠风暴”和东南沿海的民工短缺现象,使农民工在2004年成为中国备受关注的群体。而在今年春天,中国的亿万农民工来到城市时强烈地感受到春风的和煦。

  一场旨在帮助农民工找工作的“春风行动”眼下正是中国各地展开:北京决心为来京务工者征集10万个的就业岗位,宣布将取消一项限制农民务工的过时法规;春节后至今,深圳市已为农民工一连安排17场免费专场招聘会;浙江省实施近10年的外来人员就业证制度,也在上个月被正式取消……

  由中国政府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实施的“春风行动”,使农民工首次成为大中城市公共职介机构的服务对象,并且不用支付一分钱。过去,由于被排斥在城市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之外,不少民工在城里曾受过黑心职介的欺骗。

  “‘春风行动’是一个信号,”来自民工输出大省安徽的全国政协委员文家庭向新华社记者说,“中国农民进城找工作开始和城里人一样享有同等待遇了。”

  在去年底举行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表示,中国的工业化已达到相当程度,现在总体上已经出现工业反哺农业、城市带动农村的大趋向。这预示着,“以工支农、以城带乡”将成为中国解决“三农”(农业、农村、农民)问题重大政策取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部长韩俊说:“‘以城带乡’的实质,就是要为农民进城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并创造一种让农民能够进得了城,又能够在城里留得下的制度环境。”

  目前,中国约有1.13亿农民工在城市的建筑业、加工制造业、服务业等行业做工。他们曾被视为“盲流”,工作环境脏累,收入微薄,还屡被拖欠。

  庞大农民群体离开乡土涌向城市找工作,是中国城乡发展严重失衡的重要表现。目前,农业仅占中国GDP的15%,而农业人口所占的比例却高达60%以上。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越来越大,一个农民的收入大概只相当于一个城市居民的1/3。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全国政协委员林毅夫指出,国际经验表明,只有通过产业、就业结构的调整,农业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使农村劳动力的耕地面积增加和农产品商品化比率提高,农民收入才有可能长期保持和国民经济同步的增长。他说,今后的15年,中国必须将约2.5亿农民转移到城市非农产业中就业,才可能到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

  中国的领导层和城市管理者已经认识到;农民进城做工并不是“盲目流动”,而是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理性行为。更重要的是,他们为解决中国的“三农”问题提供了一把金钥匙。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在最近的一个讲话中,称农民工是“中国产业工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民财富的重要创造者”。

  中国政府近年已开始出资为农民工提供职业培训,着手拆除那些限制农民工由农村向城市流动的障碍。2004年,中国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为农民工讨要拖欠工资的行动,高达300多亿的拖欠工资已基本还清。但是,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时发放的长效机制还没有完全建立。去年,珠三角等东南沿海经济发达地区也意外地受到民工短缺的困扰,专家认为这主要是当地农民工工资水平太低、缺乏社会保障所致。

  韩俊指出,目前进城农民与城市居民在就业、社会保障、享受公共服务等方面权利仍不平等。应进一步放宽农民进城就业和定居的条件,为农民工转化为稳定的产业工人和市民提供良好的制度环境。

  2004年,中国农民收入出现了7年来的最大增幅;今年如何继续提高农民收入,是即将举行的“两会”上代表和委员高度关注的民生问题。林毅夫委员说,农民收入增长靠政府补贴是不可持续的,长远来看,只有解决好与农村劳动力转移相关的问题,农民收入才能提高,城乡差距才会缩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才能达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