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鲁迅博物馆副馆长孙郁:让鲁迅的光辉绽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17: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一日电 题:“让鲁迅的光辉绽放出来”

  访北京鲁迅博物馆副馆长孙郁

  中新社记者陶社兰

  身为辽宁大连人,孙郁第一次来北京时,没去故宫、长城,而是去参观鲁迅博物馆。现在,他担任鲁迅博物馆的副馆长,是研究鲁迅的专家,出版了十几本有关鲁迅的书。他说,把研究鲁迅作为自己一生喜欢的职业,是幸福的、神圣的。

  位于北京阜成门内大街的鲁迅博物馆,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建立的人物传记性博物馆。这里,珍藏着鲁迅的手稿、藏书及民国时期的报刊资料,成为研究鲁迅的中心。守着鲁迅研究鲁迅,孙郁说,要让鲁迅“活”起来,让鲁迅的光辉绽放出来,让人们与文化不再那么隔膜。

  学文学的孙郁拿到硕士学位后,自己申请分配到鲁迅博物馆工作。四年后,当作家的梦想,促使他转行去做记者。在《北京日报》工作的那些年里,也写了好几本书,却突然发现,根本做不到鲁迅那样的作家。二00二年,当他有机会回到鲁迅博物馆做副馆长时,他也曾犹豫过。最终,还是逃不过对鲁迅作品的那份喜欢,他回到了原来的路。每天,忙完手头的工作后,他就躲到地库里读书,那里有鲁迅的一万四千多册藏书。他说,那真是其乐无穷啊。连他的太太,都羡慕他总是在做着自己喜欢做的事。

  在这个环境幽静的博物馆里,尘世的喧嚣,被隔离在灰色的围墙外。孙郁总是有那么多的“点子”灵光一现。自他主持博物馆工作以来,他多次举办跟鲁迅有关的讲座、研讨会、巡展,还经常举办一些文化普及性的展览,“如中国民间藏书家精品展”、“海峡两岸藏书票大展”。经费不够,他就去“化缘”。他说,现在的中国文坛无趣的现象太多,而他希望做一些有趣的事情。虽然作用不见得太大,但至少要让社会感觉到有这样的声音。

  孙郁说,读书是最幸福的。除了研读鲁迅及整个五四时期的文人、作品,他对当代很多文学作品也都很关注。作为茅盾文学奖的评委,他刚刚读了三十多部推荐作品,深感当下作家语言的退化。而读鲁迅、茅盾,才是一种享受,因为他们的语言,具有美感。

  孙郁说,鲁迅渴望速朽,但他偏偏不朽。很多人渴望名垂千古,但是他们速朽了。他认为,五四新文化里最重要的四个知识分子是鲁迅、周作人、胡适和陈独秀,他也因此写成了以鲁迅为线索的三部曲:《鲁迅与周作人》、《鲁迅与胡适》及《鲁迅与陈独秀》,通过他们了解中国现代文化的起源,探寻古代文化向现代文化发展的轨迹。他研究周作人、胡适、陈独秀,也是为还原给世人一个立体、完整的鲁迅。

  他说,我这一生,是全部交给鲁迅了。在这里,看好鲁迅的遗产,做一些文化普及活动,就很好。他还有很多计划在进行中:与匈牙利驻华使馆举办裴多菲诗歌朗诵会、东亚视野下的鲁迅――中韩学者对话、王小波展、到大学、中学里做巡回展、兴建鲁迅艺术中心等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