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汕头两会)只建楼房不见建校 学位紧张雪上加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17:32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陈江、康洁报道:随着市区房地产市场的不断发展,新的楼盘一个接一个出现,这些楼盘在改善我市人民群众住房条件、繁荣房地产市场,促进住房制度改革政策实施方面起了很大作用,但也带来了只建房不建校、楼盘“傍名校”等问题。在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罗晓红委员领衔提交了提案《关于制止房地产开发只建房、不建校的行为,减轻市区内学校布局不合理状况的建议》,积极为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建言献策。

  教育与房地产发展不相称

  罗晓红委员指出,目前只建房不建校的情况比较普遍,房地产开发商对楼盘内环境美化、绿化、物业管理、休闲活动环境营造等比较重视,而对涉及千家万户的教育设施配套却忽视了,一些大型楼盘人口密集,学龄儿童众多,却连一所学校都没有,孩子上学非常麻烦;而有的房地产开发商自己不建校,却依傍楼盘附近的学校作广告,特别是一些“名校”旁的楼盘,往往把“在某某学校附近”作为楼盘的卖点,一个“名校”周围常常聚集了众多的楼盘,人为地造成这些学校的学位压力。在市区目前存在较严重的学位紧张和学校布局不合理的情况下,近几年来政府改建、扩建、新建学校的速度一直赶不上学生数量增长的速度。“入学难”一直困扰着各级政府和教育部门。房地产开发不配套或拖慢配套教育设施,使学位紧张、学校布局不合理的状况更雪上加霜,对我市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造成了更加不利的影响。

  规划城区学校布局和用地

  记者了解到,自1992年我市学生入学难问题就开始出现,人大、政协等部门也非常重视,尽管新开发楼盘配置学校一直存在一定难度,市委市政府已责成城市规划部门按国家、省的办学要求,规划好城区学校的布局和用地,确保办学需要并留有发展余地;并再三强调了维护规划的严肃性,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挤占教育用地,旧城区改造和新区开发,以及将关闭、破产企业的厂房和土地用于建设居民住宅区的,房地产开发商必须按规划配套建设好中小学校和幼儿园;未规划配套建设校舍的,不得立项、动工、售房;对已建成住宅区,没有按规定配套学校造成青少年入学难的,规划部门要通过调整规划用地、调整学校布局等办法切实解决学校配套问题。

  协调教育与房地产发展

  罗晓红委员在提案中也就如何协调教育和房地产提出了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在审批拍卖土地使用权时要统筹兼顾,未雨绸缪,根据已掌握的各种规划、建设中的用地情况,合理控制楼盘密度,同时要严格对楼盘建设的审批和监管;政府也可以把已有的名牌学校当一种“教育资源”来经营,对于傍名校的楼盘收取“傍校费”,既减轻政府的一部分办学压力,又可制约楼盘“傍名校”的行动。合理控制名校周围的楼盘密度,减轻名校的学位压力。(来源:《特区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