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闵维方:闵维方诠释北大精神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18:02 人民网
闵维方:闵维方诠释北大精神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组图)
  人民网北京3月2日讯记者臧文丽、关莹报道:2日下午2时,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闵维方做客人民网,与网友进行了主题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在线交流。这是人民网推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著名高校领导人系列访谈”的第二位位嘉宾。

  绝不允许教师利用课堂散布错误言论

  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与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里,闵维方提了一条修改意见,认为在文件当中一定要明确提出绝不允许教师利用课堂散布违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错误言论,这一条在实际工作中正确把握和妥善处理问题,都有非常重要的指导作用。

  闵维方表示课堂是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课堂,在课堂讲授的过程中一定要符合宪法规定的要求,一定要符合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这是宪法所规定的。北京大学是一个学术思想特别活跃的地方。学者和教师可以广泛的探讨各种各样的社会问题、思想问题和理论问题。在研究上是没有禁区的,可以研究各种问题,但是在课堂讲授上是有禁区的。作为学者是自己在探讨问题,是在对真理进行探索。北大主张对真理的追求和探索,通过各种方式对各种问题进行探索。但是在课堂讲授的过程中,不能把探索过程中尚不成熟的东西拿到课堂中来。这是本着对于青年一代负责任,让他们得到的知识是得到实践检验的,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符合全国人民根本利益的知识。

  加强大学生的诚信教育

  面对目前一些大学生考试作弊,请抢手替考,不按期偿还国家助学贷款的现象时有发生。闵维方认为要加强对大学生诚实守信的教育。

  闵维方认为,考试作弊、请别人代考、不能够及时偿还贷款这些现象是缺少诚信的表现。这个就说明在这方面的教育工作还需要加大工作力度。教书育人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首先是要教给学生基本的做人道德,而基本的做人道德就是诚实和守信用。所以,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其中包含重要的内容就是要诚实和守信,也就是诚信。在这方面,应该让学生们懂得,一个人只有有了诚信的基本品质,才能在未来的社会中安身立命,才能在未来的社会中得到事业上的成功和发展,一个人一旦失去了诚信,在生活上和事业上都不会得到很好的发展,因为没有人再信任他了。如果一个人没有人敢和他打交道,没有人信任他,他的事业和生活都不会是很成功的。

  在一些国家有一些办法在这方面进行约束。比如信用卡,如果没有及时付费,那么相关机构就会取消信用卡,而且这个人再到哪里申请信用卡都申不到了,因为他失去了诚信,失去了人们的信任。做为一个人诚信是最基本的做人的品德。

  利用网络进行思想政治教育

  闵维方表示,调查显示有66%的大学生每天上网3-6小时,大部分时间都和学习无关,都是在打游戏、看电影、聊天。在当今信息化的时代,如何占领网络上的主动权是大的问题。首先要看到现在科学技术的发展,特别是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大量的信息跨国界地流动,跨地区地流动。在这种情况下,研究如何利用这种现代科学技术发展所提供的信息手段来实现引导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工作,确实是值得深入研究的重大课题。

  北京大学一刻也没有放松对网络工作的研究,专门成立了与互联网相关的学生工作的队伍,时刻密切地关注着网上的各种信息,建立了红旗在线网站,通过网络来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引导他们能够走上正确的人生道路,作出正确的人生选择。同时也通过网络提供学生学习的辅导,通过网络对大学生就业提供有利的信息。

  当然也不排除还有一些学生花了很多的时间在网络上看一些和他们的学习和成长和他们的未来职业发展不相关的内容。这些问题不应该消极回避的,应该正视这些问题。面对这些问题,要引导学生利用他们宝贵的青春年华,利用网络促进他们的成长,而不是沉迷在网络上的一些不健康的信息中。

  诠释北大的精神

  当网友问及什么是北大精神时,闵维方表示,北京大学在一百多年的发展进程中形成了自己的精神,这个精神包含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一个就是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光荣传统,这是北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再有一个就是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这也是北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更深刻的是在一百多年中北京大学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理念,这个办学理念就是追求真理、追求卓越、培养人才、繁荣学术、服务人民、造福社会,这就是北大的办学理念。这三部分内容,就是爱国进步民主科学、勤奋严谨求实创新和追求真理、追求卓越,这就是北大的精神的主要内容。

  北大学生胸怀天下,是具有社会责任感的

  闵维方认为,总体上说,北大的学生是具有社会责任感的,是胸怀天下的。闵维方举例说,北大中文系学生胡春华,22岁大学毕业后自愿到西藏去,扎根西藏一工作就二十多年,把自己宝贵的青春年华都献给了祖国的边疆建设,现在是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的常务副主席和党委副书记;还有一位北大毕业生叫吴奇修,毕业后放弃了在大城市工作的优越条件到了贫困的山区,帮助那里的农民走向致富路,做出了非常宝贵的成绩,实实在在地为贫困地区的人民服务,现在他被选为共青团湖南省委书记。我们非常提倡北大的学生要有这种社会责任感,我们提倡我们的学生一定要深入到基层去,深入到人民群众中间去。只有这样把自己的知识、把自己的能力献给人民,深入基层,才能够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才能够为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最近我们一个在校的北大学生主动捐献自己的骨髓,救治一个身患败血病的病人,表现出很高的精神境界。还有我们的一些在校学生像孟小燕,她主动到贵州最贫困的地区支教,我们有很多的学生毕业之后到青海、西藏等贫困地区支援教育事业。
闵维方:闵维方诠释北大精神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组图)
闵维方:闵维方诠释北大精神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组图)
闵维方:闵维方诠释北大精神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组图)
闵维方:闵维方诠释北大精神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组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