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豫腔豫韵展豫情 郑州市豫剧院优秀剧目晋京展演(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18:24 人民网
豫腔豫韵展豫情郑州市豫剧院优秀剧目晋京展演(组图)
新闻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北京3月2日讯记者刘克报道:河南郑州市豫剧院优秀剧目晋京展演活动将于3月4日至6日在北京长安大戏院举行。三天时间内,将演出豫剧常派经典剧目《大祭桩》、大型现代豫剧《嵩山长霞》、豫剧专场晚会《豫剧流芳》。

  本次展演演员阵容强大,除以全国人大代表、著名表演艺术家、郑州市豫剧院长虎美玲领衔的全院豫剧名家新秀外,《豫剧流芳》专场晚会将由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白燕升主持,还将特邀于魁智、李胜素、小香玉等观众熟悉的梨园大家客串演出。

  4日晚演出的常派经典剧目《大祭村》是豫剧“常派”代表——德艺双馨的人民艺术家、豫剧大师常香玉的代表作品,深受观众喜爱。常香玉大师被誉为“豫剧皇后”,她在艺术上广泛吸收京剧、评剧、秦腔、河南曲剧以及坠子、大鼓等艺术之长,同时把风格不同的各种豫剧唱腔——豫东调、祥符调、沙河调等,融会于豫西调中,独创新腔,成为豫剧中的一支主要流派。此次剧中人物黄桂英分别由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虎美玲和她的得意弟子连德志(男旦)及梅花奖得主杨红霞饰演。

  5日晚演出的是大型现代豫剧《嵩山长霞》。该剧是郑州市豫剧院去年创作的一部优秀文艺作品,再现了共产党员的杰出代表、全国十大女杰、河南省登封市公安局原局长任长霞“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感人事迹,对配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具有积极意义。剧中任长霞分别由国家一级演员马刚良、国家二级演员马红艳饰演。

  6日的专场晚会《豫剧流芳》最为精彩,主要展示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郑州市豫剧院院长虎美玲从艺50周年来所取得的丰硕成果。虎美玲是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当代中国豫剧十大名旦,国家一级演员。她是常香玉大师钟爱的入室弟子,深得常派艺术真传,演唱上奔放、嘹亮,大腔大白,举手投足乃至一个水袖,都不失常派韵味。在多年的艺术实践中,她多方借鉴其他艺术门类,形成了自己的表演风格。届时,虎美玲将演出折子戏《大祭桩》中“哭楼”一折、大型新版豫剧《白蛇传》“游湖”、“诀别”两场以及常派经典剧目《破烘洲》“出征”一折。

  资料:

  豫剧,原名“河南梆子”,是全国四大地方剧种之一,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遍布河南、新疆、甘肃、陕西、湖北、山西、山东、河北、四川、江苏、台湾等全国十几个省、市、自治区,演出团体、从业人数、观众数量等都居全国300多个地方剧种之首。

  作为全国八大古都之一的河南省会郑州,3600多年的建城历史赋予了她丰厚的文化底蕴,豫剧成为其具有中原特色的文化品牌。多年来,郑州市豫剧院立足传统,勇于创新,相继创作、移植了上百台传统剧,新编历史剧和现代戏,培养了一大批蜚声全国的表演艺术家和优秀中青年演员,并多次晋京演出,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豫腔豫韵展豫情郑州市豫剧院优秀剧目晋京展演(组图)
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虎美玲发言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