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低工资难引外地人来京做家政 北京人遭遇保姆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18:34 新华网

  “保姆的工资涨价了,以前一个月不过三四百元,现在五百元都难找啦!”国庆过后,不少想雇佣家政服务员的家庭发现,服务员非常紧俏,不少家政公司都没有现成的人选,只能先登记排队再说。记者从北京家政服务协会获悉,随着北京保姆需求的不断增加,今年北京市家政服务员短缺的情况更甚于去年,北京已经出现了前所未有的“保姆荒”,预计缺口比去年翻一番,将达到6万人。尽管自6月以来北京家政服务市场的工资行情节节攀升,但和其他城市相比仍然较低的工资难以吸引大批外地家政服务员来京从事家政服务工作。

  月薪500元难觅服务员

  记者从京城部分家政公司了解到,自从今年春节以来,北京市家政服务员的薪酬行情便普遍上涨,除部分中介性质家政服务公司提供的服务员外,500元以下的家政服务员在京城几乎绝迹。北京某家政服务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在该公司雇佣一个没有任何服务经验的河北籍或四川籍家政服务员大约需要每月花费500元左右,但现在已经上涨到800元上下,部分经验丰富、素质相对较高的服务员更是能够拿到1000元以上的月工资。该负责人估计,按目前家政服务员紧缺的情形来看,服务员的工资还有进一步上扬的空间,预计到元旦、春节前后,外地来京的高级服务员工资很有可能突破2000元。

  京城出现“保姆荒”

  尽管工资水平正在大幅上涨,但北京仍然遭遇着前所未有的“保姆荒”。最近,北京家政服务协会对京城65个家政服务公司进行的统计表明,65个家政公司均反映今年在补充新的家政服务员时出现困难,总体比去年的人员供应量减少了三分之一。“今年5月,我们公司到山东招聘家政服务员,当时提出的工资是每月600元。谁想到,这小半年过去了,竟然没有一个山东籍服务员愿意到北京来工作。”一位家政公司的负责人无奈地说:“与上海、深圳等城市相比,北京家政服务员的工资水平要相对低不少,再加上近年来农民收入增加,五六百元的月薪已经越来越难以吸引外地的农民来京从事家政服务工作。北京人花三四百元就想雇个服务员的观念也该改改了。”

  待遇低制约家政服务业发展

  一位刚刚来京从事家政服务的姑娘告诉记者,原本她在温州的一家工厂做工,月薪可以达到800元,后来听老乡说到北京做家政服务员可以赚更多钱,于是便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到了北京。谁想到在北京做保姆的工资还不如在温州做工,现在她已经准备离开。

  北京家政服务协会常务副会长李大经告诉记者,与民工荒出现的原因一样,待遇偏低和对家政服务行业不能正确认识是导致北京家政服务员紧缺的重要原因。不少外地打工人员反映,既然每月在家都能赚上三四百元,又何必千里迢迢跑到北京来赚这区区五百元呢。业内人士认为,在适当提高服务员工资的同时,进一步吸引北京下岗失业人员加入到家政服务的队伍中来,将有望缓解北京的“保姆荒”。(张楠)(来源:北京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