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春运小镜头)民工出行:消失的“编织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19:35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3月2日电(记者张桂林、王金涛)春节过后,农民工们又踏上出行打工的旅途。他们依旧行色匆匆,旅途依旧拥挤不堪,但是一些细小的变化正在不经意间悄悄地发生着。在火车站、汽车站、码头,民工们干净、整齐的着装取代了过去的衣衫褴褛,打工者们过去用于装行李的尼龙“编织袋”也难觅踪影,取而代之的是漂亮、时髦的行李箱。

  在车站安检仪的滚动带上,流动着各种样式的行李箱。来自重庆大足县的农民工司峰提着一个小巧的行李箱,一脸轻松地走进了候车大厅。

  司峰高中毕业以后在广东佛山打工已经有5年了,现在的月收入可以达到一千多元钱。今年他还带上妹妹一起南下。谈起这几年的出行变化,司峰告诉记者,现在收入有所提高,民工们也在乎自身的形象了:穿漂亮一点儿的衣服,人的精神面貌就好;拖着行李箱,不仅方便,而且还显得很大方、时髦。

  说起过去的编织袋,来自四川广安的农民工谭建均记忆犹新。“四五年前,编织袋很流行。那时出去打工的人,别人一眼就能看出来。把行李装在编织袋里,大包小包背在身上,既不方便,又很难看。现在都用行李箱了,花几十元钱就能买到很好的一个了。一个行李箱就能解决问题,简单。”10多年的打工生活中,谭建均每年春节前后都涌入在民工流动的大潮里,他认为自己就是一个很好的见证人,破衣烂衫、扛着被子挤火车的民工形象早已经成为历史。

  和司峰一样,现在的民工越来越年轻,越来越有文化,比他们的先辈们更追求时尚,这一点明显地表现在拥挤的车站广场上。在偌大的广场上,你如果不去倾听他们谈话的内容,仅凭外表,已经很难判断他们是什么样的身份。父辈们的“编织袋”已经在他们的世界里慢慢消失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