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家法官学院首届人民陪审员岗前培训班开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21:09 新华网

  肖扬要求加强人民陪审员司法能力建设

  新华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田雨)由最高人民法院组织的国家法官学院首届人民陪审员岗前培训班2日上午开班,近百名即将走上人民陪审员岗位的人员及各地法官培训机构的教师参加了这个为期10天的培训班。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在开班典礼上强调,人民法院审判案件,除了法官审判,还实行陪审制度,人民陪审员与法官享有同等的审判权。因此,不仅要加强法官的司法能力建设,还要加强人民陪审员的司法能力建设。各级法院一定要站在人民法院司法改革与发展的高度,全面抓好人民陪审员制度的组织落实工作,下大气力抓好所选任人民陪审员的岗前培训工作,以提高人民陪审员的素质,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的作用,为人民陪审员制度的顺利实施提供有力保障。

  2004年8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的决定》,以法律的形式对人民陪审员的选任、参加审判活动的权利和保障等作出了具体的规定,为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和完善奠定了重要的法律基础。为保证《决定》在今年5月1日如期施行,最高人民法院会同司法部制定颁布了《关于人民陪审员选任、培训、考核工作的实施意见》,对人民陪审员的选任、培训、奖惩、日常管理等提出了具体要求。

  肖扬表示,国家法官学院举办这期人民陪审员岗前培训班,意义重大,是认真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所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

  据介绍,此次培训将采取专题讲授、观摩庭审、研讨和交流等方式,使人民陪审员们领会和掌握相关的法律理论和审判技能,增强依法履行职务的能力。

  国家法官学院举办的民商事高级法官续职资格培训班也于当日开班。肖扬要求参加培训的高级法官们应当着重增强四种能力:适用法律的能力、驾驭庭审的能力、诉讼调解的能力和判决说理的能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