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朱友林代表:高校升格风阻碍大学生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21:09 新华网

  朱友林代表:高校升格风阻碍大学生就业 ( 新华网 2005-03-02 21:15:41 )

  新华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邱红杰、丛峰)“市场经济建设需要的是9名工程师、1名科学家,而高等教育培养的是9名科学家、1名工程师。”全国人大代表朱友林对记者说,不少高校在办学理念与人才培养模式方面盲目求大、求全,造成了毕业生和社会需求的错位。

  迅速发展的中国需要大学生,而大学毕业生却就业困难。面对这个全社会关注的问题,南昌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朱友林代表认为,近一段时间在高等院校中兴起的合并风、挂牌升格风愈演愈烈,大专改本科,学院改大学,农业大学、理工大学开人文专业,综合性大学的目标定为“研究型”。现在,越来越多的高校有了相同或相似的定位与发展目标,导致教育结构不合理、人才培养模式和培养目标单一。

  这种结构单一性也来自于教育部门的长期计划管理模式。现在,高校的专业设置和专业调整往往不是面向市场需求,而是单纯地根据主管部门要求和自身师资条件,考虑社会需求明显不够。这必然造成有些专业的学生大量过剩,而现实急需的创新型人才和技能型人才却十分稀缺。这种结构性矛盾,已成为导致大学生就业难的重要原因。

  此外,高校盲目地提高办学层次后,不可避免地会丧失原有的办学特色和优势,影响人才培养质量。如此,“销路”自然不畅。

  “高等教育的大众化必然伴随高等教育的多样化”,朱友林说,只有为社会提供多层次、多类型、多形式的教育,才能满足社会对各类人才的需求和个性发展多样选择的要求。要树立新的人才质量观,只要培养出社会需要的合格人才,就是高水平大学,不一定非要定位成“重点”“研究型”。教育管理部门也要转变观念,把评估和考核高等学校的单一指标转为多元指标,同时还要对现有教育资源合理布局,避免重复建设和浪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