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东去年消费额近4500亿元 今年仍将快速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21:10 东方网

  东方网3月2日消息:据新华网报道,据山东省统计局贸易处调查预计,延续2004年山东省消费品市场繁荣活跃的大好形势,受住宿餐饮、建筑及装潢材料、家具、汽车、电子出版物等代表的吃、住、行、娱时尚消费继续升温拉动,今年山东省消费品市场总体上仍将快速增长,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作用将逐步提高。

  据统计,去年山东省城乡居民收入大幅增加,消费观念和消费结构不断改善,带动了消费品市场的繁荣与活跃,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突破了4000亿元大关,达4483.4亿元,增长13.9%,超过全国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10.8%,零售额居全国第二。

  调查显示,除价格的合理上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攀升外,去年山东省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景气指数一直高位运行,消费品市场走强是大势所趋。同时,住、行、娱等消费升级商品热销,据限额以上批零贸易业统计,建筑及装潢材料、家具、汽车、电子出版物及音像制品2004年增幅分别达到34.4%、38.5%、31.0%、55.

  9%;而衣、食等基本生活消费增速稳定,年内未出现大的波动,增幅保持在20%左右。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消费升级将是今年消费品市场继续活跃的原动力。当前,山东省居民消费结构升级开始启动,处于由传统的衣、食基本生活型消费向以住、行、娱消费为代表的发展型、享受型消费过渡阶段,由此所带来的市场热点,给与之相关的产品和服务行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并由此带动相关产品出现热销,成为山东省消费品市场的持续增长点。选稿:乔德建作者:申红、陈晓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