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杨祥波委员:加快培育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流通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21:37 新华网

  杨祥波委员:加快培育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流通企业 ( 新华网 2005-03-02 21:38:14 )

  新华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张毅、张建平)全国政协委员杨祥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国零售业在竞争力方面与国际零售业巨头相比存在六大差距,亟需采取多种措施加快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流通企业。

  按照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自2004年12月11日之后,我国分销行业结束保护期,不再对外资作地域、数量、股权比例方面的限制。我国零售业迎来一个全面开放的时代。目前,世界零售企业500强,已有70%在中国落脚。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新兴业态的营业额中外资企业所占比例已接近甚至超过50%。

  杨祥波委员认为,与国际零售业巨头相比,我国零售业存在六个方面的差距:规模差距,国际零售业经营规模大,资金实力强,与我国零售业不可同日而语;扩张能力差距,国际零售业巨头凭借品牌和资金优势,进入中国后迅速扩张,行业竞争日益国际化;成本控制差距,2003年中国零售企业毛利率平均值仅为9%,而外国零售企业则达到24%;品牌价值差距,尽管中国零售企业经过近年发展培养了不少区域品牌,但还没有培育出具有国际知名度的品牌;人才差距,中国零售企业的中高层管理人员多数属于经验型人才,但受文化层次、知识结构等制约,素质提升空间有限,应对新一轮的国际化竞争力不从心;营销技术差距,我国零售企业在运用价格促销、陈列促销、广告促销、服务促销、敏锐捕捉市场需求等营销技术能力方面与外资零售企业相比还存在明显差距。

  杨祥波委员说:“以上种种,不但造成我国零售业在日益国际化竞争中遭遇强劲挑战,也使我国流通业对国民经济贡献度较低,不到发达国家的一半,与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不相适应。”

  杨祥波委员提出了加快我国大型零售业发展的具体政策建议:

  运用世贸组织规则更好地促进我国零售行业和企业的发展,为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鼓励优势企业兼并劣势企业,争取用5至8年时间,培育出15至20家可以和外国零售企业相抗衡、初步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大型零售企业。

  引导零售业制定适合自身特点的发展战略。我国零售企业正处在快速成长期,规模扩张是这个阶段的主要特征。但目前我国零售企业在成本控制、营销、财务运作等核心竞争力方面均处于明显劣势,应先做强,再做大。

  加强人力资源开发,依靠现代人才建立经营模式成熟、企业文化完善、管理团队优秀的核心竞争力。制订有效机制,改变我国零售企业长期以来缺少吸引、培育和激励高层次零售人才的机制,扭转人才流失局面。

  加快相关法规的立法工作,尽快出台《反垄断法》,维持正常的市场经营秩序。特许经营管理条例、连锁经营管理条例等也需要尽快出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