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促进农业产业升级 湖南力抓6大农业优势产业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23:09 红网

  红网长沙3月2日讯(记者匡莉芳)记者今日从湖南省农业厅了解到,2005年,湖南将加快农产品优势产业带建设,推动产业化经营,促进农业产业升级,按照突出重点、统筹发展的原则,集中力量抓好经济优势凸现、现有或潜在经济总量100亿元以上的六大优势产业链建设。

  优质稻米产业链

  以优质稻米开发为重点,打造粮食产业经济优势。全年粮食种植面积7500万亩,发展优质稻3000万亩,其中高档优质稻1000万亩以上。继续抓好长沙等41个国家优质粮食项目县1500万亩优质稻米生产基地建设,重点扶持10个县优质稻米产业开发。以金健、天龙、粒粒晶等加工龙头企业为依托,大力发展优质稻米精深加工,在3—5年内实现年精深加工优质稻米500万吨以上,外销大米400万吨以上的目标。

  优质柑桔产业链

  重点抓好脐橙、鲜食加工兼用甜橙、温州蜜柑和桔瓣罐头、橙汁的开发。以永州熙可、益阳泰升等加工龙头企业为依托,重点抓好宜章、道县等8个基地县为主的100万亩湘南鲜食脐橙及鲜食加工兼用甜橙,洞口等4个基地县为主的150万亩雪峰山区温州蜜柑,以泸溪、吉首为主的80万亩武陵山区椪柑,以洪江、麻阳、永兴3个基地县为主的30万亩湘西南冰糖橙以及以江永为主的良种柚等主导水果的生产。并在提高品质的基础上,狠抓产后商品化处理,加大精深加工力度,积极发展出口创汇果业。到2010年,实现柑桔生产面积过500万亩,鲜果及其加工产品产值上100亿元的发展目标。

  商品蔬菜产业链

  突出发展商品率高、加工前景和市场看好的优质特色蔬菜。全省蔬菜面积稳定在1600万亩左右,优质率、商品率提高到60%以上,年出口创汇过5000万美元。逐步淘汰城市近郊基地,扶持发展中远郊和农区商品蔬菜基地,进一步扩大优质特色蔬菜的生产规模,形成一批万亩以上集中连片的优质特色蔬菜产区。要加强商品蔬菜加工的研发,引进先进的脱水、速冻、高压、榨汁等加工技术,依托黄花集团、辣妹子集团等加工龙头企业,形成产业开发的格局。通过几年努力,全省蔬菜优质率、商品率达70%以上,产品及其加工值突破400亿元。

  肉类奶业产业链

  要大力推进畜牧业产业化开发,依托正虹海源、唐人神集团等龙头企业,在35个外销生猪基地县(区)建设年出栏万头以上的标准化养殖小区1000个;依托加华和天华牛业等龙头企业,以创建湘西黄牛、马头山羊等优质地方品牌为重点,抓好35个肉牛基地县及20个肉羊基地建设;依托亚华、阳光等龙头企业,重点建设长株潭、邵阳、常德三个奶牛优势产区,发展年存栏奶牛200头以上的标准化养殖小区200个,年产鲜奶24万吨。年内全省力争出栏生猪7500万头、牛200万头、羊880万只,肉类总产量达到630万吨;发展奶牛3.5万头,鲜奶产量7万吨,畜牧产品及加工品产值达700亿元以上。

  家禽蛋品产业链

  以创建湘黄鸡、雪峰乌骨鸡、临武鸭、洞庭草鹅等地方特色品种为重点,加大地方家禽品种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力度,发展规模化、标准化养殖,进一步扩大加工规模,提高加工水平,延长产业链条。2005年,全省出笼家禽6亿羽,禽蛋产量100万吨,加工禽肉、蛋品分别突破10万吨。

  名优水产产业链

  依托洞庭水殖、省水产公司等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水产产业链。重点抓好汉寿等5万亩甲鱼生产基地,沅江万亩乌鳢养殖基地,湘阴等县20万口鳝鱼网箱养殖基地,资兴20万亩东江鱼生产基地,五强溪等10座大中型水库8000口斑点叉尾鮰网箱养殖基地,安乡等县45万亩珍珠养殖基地,华容等县40万亩河蟹养殖基地等名优水产开发。年内全省放养面积650万亩左右,水产品产量175万吨,渔业总产值达150亿元。(稿源:红网)(作者:匡莉芳)(编辑:肖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