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协委员建言:"三农"问题根本出路在"农民进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23:47 东方网
政协委员建言:"三农"问题根本出路在"农民进城"(图)
政协委员建言:三农问题根本出路在农民进城

  东方网3月2日消息:“三农”问题根本出路,在于大量减少农民数量,在于实施城市化战略——前来参加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的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课题组首席科学家牛文元委员说。

  农业、农村和农民,“三农”问题一直是困扰我国经济发展、社会公平、实现国家现代化的核心问题之一。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出路在哪里?牛文元委员认为,在于大量减少农民数量,在于实施城市化战略。如果将现有农村人口从占全国总人口约60%降低到不足30%时,农村土地才可能实行规模化、专业化和集约化的生产,农产品成本才会大大降低,农产品的市场化、商品化比例才能大大提高,农业技术水平和服务水平才能大幅度得到改进,那时候农民的概念也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其人均收入和生活质量才有可能达到与全国中等收入阶层相近的水平,只有此时才能实现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目标。

  牛文元说,城市化必须支付社会成本。预测在现有城市人口的基础上,未来50年期间中国约增加6亿至7亿城市人口,城市化所需的社会总成本达到15万亿至16万亿元,平均每年支付城市化成本约3000亿至3500亿元。

  党的十六大提出了本世纪头20年我国将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这对加速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决定性意义。城市在国家现代化建设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牛文元委员认为,借鉴国际上一些发达国家在城市发展中的经验,探索新时期中国城市化“发展方向的选择、发展形态的转变以及发展动力的提升”,由此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的城市体系,寻求引领国家财富台阶式增长的制高点,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

  在《2005年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报告》中,以牛文元委员为首席科学家的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提出加速统筹城乡发展、实现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缩小贫富差异、解决“三农”问题,共同构成中国城市化战略的核心,建立开放、流动、有序、互补的中国城市体系,进而解决中国“大城市贡献相对不大、中城市经济相对不活、小城市实力相对不强、小城镇总体不优、二元结构系数居高不下”的总体态势,由此才能真正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城镇化道路,实现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选稿:朱永斌作者:李斌、张建平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