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领导植树就是“放苗填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00:18 红网

  近日,河南省安阳市文峰区高庄乡的500余名中小学教师,全部被乡政府派到高(高庄)宝(宝莲寺)公路上挖树坑、修补道路路基,致使刚开学两天的万名中小学生再次放假两三天,一些黑网吧因而成了一些学生的乐园。原因何在?一位校长道出了个中的内幕:高庄乡政府电话通知各学校校长,让教师上路挖坑,主要是为这几日当地领导到此植树作准备。教师们事先把坑挖好,领导到来后,只需要把树苗放进坑中,填进土就算完事儿。

  恐怕这样的事情有其典型的标本意义。非独安阳一地独有。每年我们都说,领导带头植树、全民共同参与。领导带头,在某种程度上自然有其积极意义,但领导带头植树为什么连挖坑的力气都不舍得还要请教师们代劳?如果植树没有了挖坑、培土、踩实、浇水、施肥等一系列必不可少的程序,仅仅是“把树苗放进坑中,填进土就算完事儿”,那领导带头植树的意义又在哪里?领导爱惜自己的身体何以到了如此珍贵的地步,领导珍惜自己的时间何以到了如此简洁的地步,所谓参加植树活动竟然连挖坑的力气都不舍得?我们从中嗅到了异样的气味,所谓官贵民贱也:出大力的活教师干了,得荣誉的事领导得了。

  类似这样的领导带头植树除了浪费财力物力之外还有什么用处?是说明领导非常重视植树造林吗?我看未必,恰恰说明他们并不重视,只是因为植树节的特殊性不来不行罢了。每年的植树节前夕,一些地方的领导就象征性地到一些地段象征性地栽上几棵树,表示对植树活动的支持。领导去植树的地方,小车成溜成排,浪费汽油和污染环境;秘书、司机等工作人员一大堆,交警忙前忙后疏导交通,浪费巨大的人力;小学生专门给领导扶树,耽误学习;新买的铁锹锃明瓦亮,增加无谓的开支;领导用来擦汗的毛巾是新的,用来洗手的脸盆是新的,香皂是新的,而且为数不少,还有成箱成箱的矿泉水。我突发奇想:如果把领导带头植树的成本付给农民,做为他们植树的工钱,那得栽多少树呢?有位老农曾亲口对我说:“俺盼着领导少种两棵树,省得他走了俺还得弄出来重栽。他干得越少,俺越省事。”

  当“领导带头”演变成为一种不必要的浪费和摆设时,那这样的领导带头还是早些取缔为好,于国于民利莫大焉。但愿明年,我再也看不到这样的新闻。(稿源:红网)(作者:马廷刚)(编辑:潇湘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