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田华 赵丽蓉”原是“姐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02:05 辽沈晚报

  “北风那个吹,雪花那个飘……”,相信每个在红旗下长大的中国人都难抹去这句歌词在我们内心深处的记忆。这首电影插曲和影片《白毛女》一道走过了54个年头。翻过50多年的记忆,影片《白毛女》中喜儿的扮演者——田华如今依旧活跃在艺术的舞台上,在寻访田华老师的时候,本报记者得知,最令田华难忘的人就是已故表演艺术家赵丽蓉。

  结拜三姐妹

  田华和赵丽蓉两位老艺术家是被《白毛女》联系在一起的。因为一说到《白毛女》,大家就会想起田华。《白毛女》对田华来讲意味着人生和艺术道路上的又一个起点。1928年出生的田华原名叫刘天花,原来是个舞台演员,从《白毛女》开始,她踏入了电影这个行业。选田华演“喜儿”,用她本人的话说,“我出生在农村,是地道的农村姑娘,喜儿也是。”而《白毛女》也是赵丽蓉老师生前的“最爱”,因为赵丽蓉也是农村出来的,这部片子得到了老艺术家赵丽蓉的肯定。

  田华的爱人告诉记者,很早以前,两位老艺术家就认识了,但直到10年前,田华和赵丽蓉都在老艺术家演出团里演出,田华当时是团长,还有一位特别投缘的就是京剧界赫赫有名的“女黑头”齐孝云。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们三个在北京结拜成姐妹。根据年龄大小,赵丽蓉是大姐,田华是二姐,齐孝云是三妹。他们经常在一起演出,一起出席各种活动。但是,遗憾的是,这三位结拜姐妹如今只有田华身体硬朗,在2000年,赵丽蓉老师去世之后不久,齐孝云也去世了。

  应聘当顾问

  田华老师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还说起了自己与赵丽蓉一起在一个建筑公司当顾问的事儿。田华不愿意做任何广告是出了名的。但是后来出了个“突发事件”,突然有一天,田华家里来了一个电话,是她老伴接的,电话里说,有一个“田华三建”要成立,朝阳区的,邀请田华去剪彩。田华的老伴当时婉言拒绝了。过了几天,田华收到了朝阳区领导的一封信,解释了“田华三建”是怎么回事。原来这个乡有4个乡书记,一个叫王宝田,一个叫王玉田,一个叫杨金华,一个叫王宝华,两个田两个华,所以叫“田华”。这公司是农民的,这时候办不下去了。后来,这个公司的经理找到田华做了进一步的解释,了解了事情的经过后,田华表示,一定支持这个农民办的公司。田华说,我对农民特有感情。后来,那个经理让我当顾问,我说我可不能当你这个顾问。他说不行,你得当。后来我想,我当人家也认为是我的,不当人家也认为是我的,反正我问心无愧,没有拿人什么东西,我也不是做广告,就同意了。

  田华把这事儿告诉了赵丽蓉,赵丽蓉也是农村出来的。田华当时对赵丽蓉说:“大姐,咱们干个事啊!”之后,田华把来龙去脉说了一下,赵丽蓉开玩笑说,是不是吃吃喝喝、玩玩乐乐?田华说对,赵丽蓉说“行”,于是两个姐妹就接了这个顾问的证书。田华后来对记者说,其实顾什么问呀,人家有事,每年年检完了,把我们请去见见人家的领导,有的时候他们拿了鲁班奖、长城奖,叫我们做一些庆祝活动。

  哭送赵丽蓉

  2000年7月份,田华的干姐姐赵丽蓉去世了。白发苍苍的田华伏在赵丽蓉生前的病榻上对着遗像轻轻说:“老姐姐,你走好。”在追悼会上,田华站在赵丽蓉的遗像前顿时老泪纵横,她喃喃地说:“我代表老艺术家协会的陈强、刘江、李玉敏、小白玉霜等给你送行来了,他们托我给你捎句话,”她顿了一下,“安息吧,祝你一路顺风。”

  田华和几位老艺术家赠给干姐姐一副长联。上联概括了干姐姐的艺术才华,下联浓缩了她的做人准则。

  建希望小学

  田华还和20多位艺术家在北京市朝阳区洼里乡建了一所希望小学。田华老师的爱人说,年轻时,他们在抗敌剧社的时候,很长一段时间是在洼里住,后来洼里的乡亲们找到了田华,想建一所小学。在田华的倡导之下,有27位老艺术家一起捐款,盖起了地基。后来建起了现在的洼里希望小学。

  田华说,我有一句座右铭,叫“还艺于民”,我是吃着农民种的小米长大的,农民抚养了我,所以,我应该还艺于民。我现在虽然老了,但是我还有一点精力为农民、为那些对中国革命立过汗马功劳的农民做些事,我还要继续做下去。

  首席记者 孙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