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策建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06:32 人民网-人民日报
政策建议(图)
风力发电前景看好

  大力发展风电既经济又环保

  能源安全和电力供应已成为新世纪我国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一个十分紧迫的现实问题。解决能源和电力短缺的战略途径,一是大力倡导节能,二是大力增加能源的供给。综合资源、技术、经济、环保四方面的因素,大规模发展风力发电是解决我国能源和电力短缺的最现实的战略选择。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世界能源电力市场发展最为迅速的已经不再是石油、煤和天然气,太阳能发电、风力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异军突起。就风电而言,一是技术已经相当成熟。二是风电价格快速下降,日趋接近燃煤发电的成本,已经可以和新建燃煤电厂竞争,在一些地方甚至可以和燃气电厂匹敌。

  我国拥有可大规模开发利用的风能资源。据初步探明结果,陆地上可开发的风能资源即达到2.53亿千瓦,加上近海(15米深的浅海地带)的风能资源,全国可开发风能资源估计在10亿千瓦以上。大力发展风电,能迅速缓解我国能源和电力短缺的局面,因为它上马快,建设周期短。还能大幅度消减造成温室效应的二氧化碳,大幅度缓解愈加频繁的沙尘暴危害,抑制荒漠化。

  (何祚庥 王亦楠)

  资源科学利用应予高度重视

  资源的科学利用即资源的节约、高效、充分、循环、合理利用,应当成为我国社会理念和社会实践的行为取向,建设资源科学利用型国家应该成为我国未来发展的战略选择。为此,科学家提出10条建议———

  1.科学认识自然系统及其演化规律。2.运用科学技术手段提高对资源、环境、气候及其与经济社会互动系统的监测和分析能力。3.发展安全有效低成本的医药产品和技术,重视与生殖健康有关的科学技术研究。4.发展引导、实现科学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的科学技术。5.发展绿色过程的科学技术、生态微生物工程、环境友好工业。6.保护生物多样性和基因资源。7.发展科学利用资源的科学技术。8.发展可使生态环境短期改善的综合治理科学技术。9.构筑各类灾害的监测、预防、应急体系。10.发展全球竞争条件下的能源和资源开发技术。

  (中科院学部)

  主持若干国际重大科学计划

  当今,建立和实施交叉科学的重大国际计划已经成为推动科学技术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这些计划以其科学上的先进性和权威性吸引世界各国科学家的参与,并通过各种途径获取经费支持和开展合作研究,从而引起相应科学领域的飞跃发展,例如国际全球变化研究计划和国际人类基因组研究计划等。

  迄今为止,发展中国家参与这些重大计划的程度还相当低。不少情况下,由于观测场地设置和获取资料的需要,虽然发展中国家的科学家也被邀请参与某些活动,但是他们多半没有实质性的发言权。

  以我为主提出并主持几项重大国际科学计划,将大大提升我国在科学舞台上的国际地位,也是对我国科学家驾驭国际重大科学方向能力的检验;将有可能扭转人才流动的流向,不仅可能吸引一批滞留在国外的中国学者为这些计划的实施做出贡献,还有可能吸引一批优秀的外国科学家为此做出贡献,进一步巩固我国在这些优势领域的地位。同时,这些重大科学计划的成果必然为我国社会和经济的发展提供科学技术的基础。

  (符淙斌 叶笃正)

  《人民日报》 (2005年03月03日 第十四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