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衣裳架子”章子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09:37 中国新闻网

  电影《十面埋伏》没有捧到奥斯卡最佳摄影奖,有点儿遗憾。但演员章子怡身着黑色吊带装亮相红地毯仪式,在美女如云的脂粉队伍里占了一个位子,又让人欣慰。尽管充当的是“衣裳架子”,但聊胜于无啊。

  仔细看看,章子怡真的非常适合当个“衣裳架子”。最近我看到千龙网推出的章子怡“重大场合着装全集(上)”,展览了章子怡玉照17幅。我看第一张时,觉得不错;看第二张,觉得还行;但等看到第三张、第四张的时候,我就不想再看了,因为除了衣服变换了外,章子怡的表情是一律的、凝固的,这让我联想到了看杨朔的散文集和琼瑶的小说集,看一篇,很好;看两篇,还行;等看第三篇,就觉得不怎么样了。那本该有的审美期待,因为已经了然于胸的不变模式而使我大失所望。

  在章子怡的表演中,不变的表情、固定的模式更为明显。我看过章子怡在《2046》中扮演的舞女白小姐,这个角色感情丰富、层次感很强;我观看的时候,觉得章子怡的笑和哭,都不是一个简单的概念化的重复,她的表演有股野性的冲击力。而我看章子怡在《卧虎藏龙》、《英雄》、《十面埋伏》中的表演,就是简单重复了,如木偶人一般瓷在那儿,没有任何变化。她在场上也打来打去,我觉得导演只是安排她用打斗来遮掩她表演上的粗糙。今年年初,大导演张艺谋在落败“金球奖”之后,却一反常态地点评起他一手捧红的两个女星——章子怡与巩俐:“章子怡与巩俐不同,首先她会演打戏,这就让她在电影的舞台上多了一个选择;其次,她英语的进步很快;不过我觉得她最大的优势是她成名的年龄比巩俐小几岁,而且近几年她获得国外影坛认可积累是中国女演员中最高的一个。”张导演很明显是看好章子怡,他说的可能有些道理。但仅仅是会演打戏,就说明演技好,理由不充分;英语进步快,跟演技关系也不是很大。如果是演《秋菊打官司》,还用得着英语了吗?再说,人家巩俐也在攻读英语呀。章子怡比巩俐年轻,可塑性强,这倒是真的,但我总感觉,从目前来看,巩俐的功力是远远超过章子怡的,扳指数数巩俐塑造的角色,如野性狂放、敢爱敢恨的“我奶奶”九儿,打官司认死理儿的农妇秋菊,愤懑、压抑、畸形的太太菊豆,个个都个性鲜明,呼之欲出。而章子怡除了《2046》中那个舞女白小姐,我还真数不出哪个人物是她塑造的。

  可以说,章子怡塑造的人物都是扁平型的,是可以用一个句子概括的类型人物或漫画人物。她在对角色形神兼备的细致刻划上,功夫不到家。而巩俐塑造的人物是圆形的,有血有肉,在普通、平凡的特征映象中开掘出角色的独特气息、复杂情感和心灵轨迹,当然征服观众的还有她充沛的表演激情。说白了吧,章子怡在好多片子里仅仅是个“衣裳架子”,肢体语言机械,表情干枯;而巩俐则恰恰跟她相反。章子怡如大堂上摆的塑料花,而巩俐则如荒野上的玫瑰。一个优秀演员,应该有本事把观众心中对美的欲念唤醒。在我们对好多东西变得漠然的时候,演员的内外之美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情感的出口,让我们忽然明白,原来自己也可以生动地存在。

  清代大戏曲家李渔在《笠翁秘书》中说:“闺中之态,全出自然;场上之态,不得不由勉强,虽由勉强,却又类乎自然,此演习之功之不可少也。”演得自然,如绿叶挂枝,似钩月倚云,是为高境界。而这个境界,靠的是内在的东西来支撑,靠的是汗水来浇灌(当然也不能排除天赋)。演员就是能演,演谁像谁,这才是功夫,也是魅力所在。当然,要图省力、省事,做个“衣裳架子”也满不错的。

  来源:大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