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会"群众关注什么? 近四千名网友踊跃投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0:01 东方网
两会
两会群众关注什么? 近4000人次网友踊跃投票

  全国“两会”即将开幕,人民群众最关心哪些话题?解放日报与东方网联合开展了,截至记者今天发稿时,已经有近4000人次网友踊跃投票。

  在涵盖政治、经济、社会三大方面28个问题当中,“反腐倡廉,惩处腐败分子”以42.03%的投票率高居“您最关注的政治问题”榜首,“树立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和“制定反分裂国家法,维护祖国统一”以16.53%和10.31%的投票率分列二三位。

  “关注社会公平,缩小贫富差距”以34.29%的投票率成为百姓最关注的经济问题。“今年物价走势如何,房价、车价会怎样变化”、“三农”问题特别是农民增收问题紧随其后。

  社会问题中,“解决看病难,建立健全医疗保障体系”和“职工再就业与高校学生就业问题”分别以31.41%和28.29%投票率成为老百姓最关心的“身边事”。

  反腐倡廉,惩处腐败分子

  “您最关注的政治问题”中,“反腐倡廉,惩处腐败分子”高居榜首。

  规则比监督重要,惩处腐败要依靠法制———一位网友提出了这样的建议。一些网友建议建立有偿举报和举报人保护制度,全面打击腐败分子。一些网友建议要加强民主建设,特别要把干部的选拔权、监督权交给群众,通过淘汰选择更合适的干部人选。

  【背景】1月16日中共中央印发《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2003年12月至2004年11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62032件,结案160602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64831人,其中县(处)级干部5916人,厅(局)级干部415人,省(部)级干部15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的有4775人。

  平等享受社会公共资源

  网友星星提出,如今贫富差距客观存在,社会公平必须受到重视。医疗、教育等公共资源应该平等享受;低收入人群的合法收入还必须得到政府的有力保障。

  不少网友也对缩小贫富差距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一位网友认为客观上“仇富”心理已成为社会治安隐患,现在显然不应该回到“劫富济贫”的时代,但政府有必要通过各种手段缩小收入差距。还有不少网友认为,一些媒体鼓吹的高消费其实脱离了老百姓消费实际,造成很多人已经“富裕”起来的假象,不利于和谐社会建立。

  【背景】截至2004年10月底,全国平均每人每月救助标准为159元,全年中央财政低保投入102亿元,比去年增加10亿元。全国12个省、市、自治区出台了新的五保政策,有328万人纳入五保供养范围,3000万元敬老院建设资金已全部下拨,共资助敬老院建设项目440个。

  期盼房价更“亲民”

  有网友说,近年来,房价不断上涨,不少老百姓希望政府能出台一套政策来切实解决住房问题。借鉴动迁户平价房的做法,造一些廉价、小面积住房,可出售,也可以出租给低收入人群居住。

  许多网友提出,现在的房价高于普通群众的购买能力,期盼有关部门加大调控力度,让房价更“亲民”。网友“wdx”等提出,控制房价,要严格房市的管理,严厉打击房地产市场中的投机行为,维护百姓利益。

  【背景】目前,全国房价增长仍然显示出过快的趋势。去年第四季度,全国房价增长高达10.8%,增幅比去年全年高1.1个百分点。其中住宅价格增长11.1%,增幅比去年前三个季度分别高3.5%、1%和2.5%。

  建立完善的失业救济体系

  “投出去二十几份简历,基本都是石沉大海。现在大学生找工作真的这么难?”今年7月即将毕业的大学生雷央在网上留言。不少网友表示,目前,国家虽然已建立起比较完善的失业救济体系,但“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除了金钱救助之外更应该积极为失业人员服务,鼓励学习新技术、自主创业。

  【背景】就业关系民生。去年我国失业率10年来首次实现下降,但我国仍然面临沉重的就业压力。城镇登记失业率今年将达到4.6%;每年新增劳动力1000万人左右,随着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农村还有1.5亿以上劳动力需要转移。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日前已经确定:今年我国将新增就业900万人,实现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500万人。

  看病就医更有保障

  不少网友希望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大医疗机构改革力度,让百姓看病就医更有保障。

  有网友提出,要打破医务行业的垄断,让国有医院和民营医院平等进入市场,通过医院之间的良性竞争,整体促进医疗水平的提高。

  网友“李蒙”特别关心一批老同志的医疗待遇问题,希望有关部门能切实关心他们。

  【背景】卫生部公布的第三次全国卫生服务调查数据显示:我国约有48.9%的居民有病不就医,29.6%应住院而不住院。今年,我国将改革医疗机构补偿机制和药品价格管理机制,推进药品价格、医院药品批零差率、高值医用耗材价格、大型设备检查治疗费下降,医疗技术服务收费上升,从源头上抑制医药费用过快增长,减轻群众医药费用负担。选稿:李宏洋来源:解放日报作者:简工博 周文菁 陈汶鑫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