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提高烟价能否减少烟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0:06 广州日报大洋网

  梁剑芳

  《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提议通过提高卷烟价格以控制吸烟人数,国内香烟业人士认为此举难以奏效(《信息时报》2月28日A12版)。对此,有评论认为“提高烟价不能减少烟民”是谬论。价格提高可能导致消费量减少,是基本的经济常识,也是提高烟价以减少吸烟人数的理论依据所在。乍一看,似乎很有道理,细一想,其实问题颇多。

  首先,香烟并非生活必需品,而是一种成瘾物质。人们吸烟不是为了生存,而是为了享受尼古丁等物质所产生的所谓的“快感”,并因此欲罢不能。吸烟的人对香烟价格的敏感度远远低于其他商品,单纯提价对减少烟民的作用是很有限的———众所周知,海洛因、冰毒、摇头丸等毒品的价格昂贵,但有没有因此而减少瘾君子的数量?是不是可以通过提高毒品的价格来推进禁毒工作呢?

  其次,根据有关资料,中国最大数量的烟民,在农村而不是城市。农村烟民平时消费的就是一块多钱一包的低档烟,即使提高一倍的价格,也不过两三块钱,影响力实在是有限得很。而且,一旦烟价上涨超过农村烟民的承受力,他们首先想到的并不是戒烟,而是自己种植烟叶。笔者家乡的农民,现在还保留着自己种烟叶卷旱烟的习惯。

  再次,香烟价格的提高,可以抑制合法的香烟生产和消费,却无法制止甚至可能促进非法卷烟生产和交易的盛行。由于国家对正规烟草生产课以重税,香烟的利润空间很大,卷烟造假也一直是困扰我们的难题。如果进一步提高香烟的价格,将使非法卷烟生产的利润大大增长,在高额利润的诱惑之下,将会有更多的人铤而走险!

  综上所述,在中国,通过提高卷烟价格到底能不能减少烟民,确实是一个值得商榷的问题,而不是简单的“谬论”即可概括的!(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