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萨达姆狱中形影相吊 对西班牙撤军欣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0:13 燕赵晚报

  提起日前发生在伊拉克中南部城市希拉的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如果只有一个伊拉克人对这起伤亡惨重的袭击事件一无所知,那他很可能就是被关押在驻伊美军秘密监狱内的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

  萨达姆的首席辩护律师齐亚德·哈苏奈1日向公众透露,萨达姆虽然“健康状况良好”,但是他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显得十分孤独。不过,当他听说西班牙军队从伊拉克撤军的消息时,这名伊拉克前领导人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欣喜。

  “向德法致意”

  “他目前住在一间非常狭小的牢房里,被禁止与律师或家人见面。”约旦籍律师哈苏奈当天到访日本东京后向媒体透露。

  “他不能看任何电视节目,不能听收音机,不准阅读报纸。他对伊拉克以及这个世界所发生的一切都一无所知。”哈苏奈说。

  面临军事法庭审判的萨达姆一共聘请了25名辩护律师。其中只有伊拉克籍的哈利勒·杜莱米与老萨有过一面之交。他去年12月16日与萨达姆会面,会面持续了4个小时。此后3个星期内,杜莱米多次遭到死亡威胁。

  哈苏奈说,萨达姆当时还通过杜莱米向全世界所有“自由民众”表达问候,“尤其向(反对伊拉克战争的)法国与德国”致意。

  去年7月1日,萨达姆与另外11名前伊拉克政权高官首次走上伊拉克特别法庭受审。他的罪名包括使用化学武器杀害库尔德人、残害政界人士、迫使大批库尔德人背井离乡、镇压库尔德人和什叶派起义以及入侵科威特等。伊拉克临时政府决定依次对12名前政权高官进行审判,对萨达姆的审判排在最后。

  难得欣喜

  杜莱米面见萨达姆时特意提到了西班牙政府下令从伊拉克撤军的消息,老萨顿时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西班牙工人社会党的新首相萨帕特罗对前任首相阿斯纳尔铁杆支持美国政府的立场早就不满,因而一上台便宣布从伊拉克撤军。从2004年4月至5月,西班牙向伊拉克派出的1400名军人全部撤出伊拉克。

  谈到老萨的身体状况,哈苏奈说,他们曾提出让萨达姆的私人医生为他检查身体,但遭到美国政府回绝。“我小心翼翼地服药。”哈苏奈援引萨达姆的话说。

  辩护律师团另一名成员、美国前司法部长拉姆齐·克拉克也向美国政府建议,让萨达姆与律师团和家人再次会面。不过这个要求如石沉大海,至今没有得到美国政府的积极回应。

  呼吁日本撤军

  哈苏奈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呼吁日本政府“以西班牙政府为榜样”,尽快从伊拉克撤军。

  日本向伊拉克一共派遣约600名自卫队成员。他们主要负责在伊拉克南部承担人道救援以及伊拉克重建任务。

  “我想,如果日本自卫队撤离伊拉克,萨达姆将会非常高兴,”他说,“我希望与日本官员或日本首相进行会晤,并要求美国政府允许萨达姆总统与他的律师以及家人见面。”(新华社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